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跟习大大出访:G20“客场”检验中国实力

人民网 2014-11-17 13:40:32

人民网11月17日电 G20,“如此”的重量级大会,再次掀起中国风。大大向世界“出口”了什么?如此畅销! 文| 杜小杜

跟习大大出访:G20“客场”检验中国实力

APEC的时候,大家纷纷赞中国主张、中国理念。让我们先谦虚一下,姑且把这当成客人们对主人的“礼节”……哪里,哪里,你过奖了:)

到了G20了,咱们成了客场,这才是真正检验中国影响力、号召力的时刻!

先来看看G20来了多少大腕:

跟习大大出访:G20“客场”检验中国实力

“如此”的重量级大会,再次掀起中国风。大大向世界“出口”了什么?如此畅销!

1、信心

网上铺天盖地都是中国将主办2016年G20峰会的消息,大家从热议“APEC蓝”转向“G20蓝”。

16号的午宴上,大大有一席话:正是基于为二十国集团和世界经济发展作更大贡献的愿望,中国提出主办2016年二十国集团领导人峰会。非常感谢各位同事的积极支持。中方有信心当好2016年主席国及2015、2017年“三驾马车”成员,同各方一起把二十国集团机制维护好、建设好、发展好。

主办权的背后,是大大向世界出口的“对中国的信心”。

《澳大利亚人报》15号就爆了料:多个国家都在争办2016年峰会。但是,澳大利亚却将中国作为最终的选择。这一选择是在征询G20成员广泛意见后达成的,这些国家都将中国作为自己的选择。

为什么他们不约而同都选了咱们家?

为了给中国人民送上“G20蓝”?别逗了,咱们好好想想。这肯定是道多选题。其中有中国漂亮的成绩单,有APEC办会的精彩,也有中国的外交魅力和自信。

跟习大大出访:G20“客场”检验中国实力

(看,习近平和巴赫握手时,俩人笑得多亲切!)

想起申办冬奥会。今年2月索契,巴赫宴请参加冬奥会开幕式的各方来宾时,习大大对巴赫说:“在中国,冰雪运动不进山海关。如果冰雪项目能在关内推广,预计可以带动两三亿人参与,由此点燃中国冰雪运动的火炬。”巴赫不由动容。大大很会做思想工作吧?(科普一下:国际奥委会的工作重点之一,就是忙着推广运动、让更多人参与)

能不能申办得下来,当然取决于多方面因素。但自信和诚意跃然纸上。

2、规则和倡议

G20会上提出,到2018年前使G20整体GDP额外增长2%以上。中国就算使劲放慢了节奏,每年也是7%的涨幅,可想对世界多大贡献。会上,习大大的描绘很容易记住甚至令人惊讶:

根据国际组织测算,中国是二十国集团全面增长战略的最大贡献者之一。中国经济将继续保持强劲、可持续、平衡增长势头,每年增量相当于贡献了一个中等发达国家的经济规模。

跟习大大出访:G20“客场”检验中国实力

怎样把中国对全球的贡献,转化成中国对全球治理的塑造力、影响力?这个工作说起来容易做起来难,但习大大做得有声有色、卓有成效。一年多来,习大大提出或推动出台了多少影响地区版图、世界格局的概念?

一带一路,应者云集:甚至可以说是争先恐后。很多国家说,我要参与、别落下我!

周边外交,亲诚惠容:周边国家不是一碗水端平,不惹事也不怕事,但更是发展了一批铁杆的“中国朋友”。

新型大国关系,稳步推进:历史上,大国很难和平相处。蕴含着政治智慧的新型大国关系,能否打破历史规律?世界很多期待。

中非、中欧、中拉等等,关系新定位,都上了个大台阶。

还有呢,人类命运共同体,亚洲新安全观,中国梦和世界梦……

还有!银行、基金: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金砖国家开发银行、丝路基金……

今天,在G20峰会上,习大大又提出一个基金,在气候领域做出表率——宣布设立气候变化南南合作基金,帮助其他发展中国家应对气候变化。

插一句,关于气候问题,中美两国就在几天前发表了《中美气候变化联合声明》(“学习大国”已经为您准备好了这个声明的全文,发在今天的第三条),里面可是有不少信息量。建议你翻出来读读,很多国家可是把它当成了风向标。

再接着说,G20的很多话题,成为APEC话题的延续。比如,互联互通是APEC核心议题之一。这一次在G20会上,很多国家都谈起互联互通,谈起基础设施建设,纷纷呼吁:各国要加大对基础设施建设投资,促进互联互通,克服经济增长瓶颈。

3、治国理政

知道么?G20的一次会上,主题竟然是谈改革。各国元首纷纷把目光投向习大大,没错,中国的改革成就举世瞩目,新一轮改革全面展开,中国确实最“专业”。

APEC期间,习大大的那句话很响:在新一轮全球增长面前,惟改革者进,惟创新者强,惟改革创新者胜。

这一次,他怎么讲?

跟习大大出访:G20“客场”检验中国实力

▌改革需要有敢破敢立的政治勇气。

改革是突破发展瓶颈的治本之策。对经济运行中的瓶颈,必须果断解决,不能让结构性风险进一步积聚,成为未来经济运行中的“阿喀琉斯之踵”。各国政府必须拿出政治意愿,凝聚朝野共识、民众共识,不畏艰难险阻,保持政策定力,不为一时的经济速度变化所惑,不为单项经济指标的波动而扰。

▌改革需要发展方式的不断创新。

改革是不断创新的过程。二十国集团并不缺乏政策工具,只要我们坚持创新发展,经济一定会不断向好。要创新发展理念,更加重视发展的质量、效益、可持续性,不简单以国内生产总值增速论英雄。要创新发展布局,尊重自然规律、经济规律、社会规律,在推进经济发展的同时,同步推进社会发展……

▌改革需要平衡的政策组合。

政策制定是一门选择的艺术。就像骑自行车一样,需要把握好平衡,兼顾当前和长远、增长和稳定,兼顾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因素。既要坚定推进改革,也要循序渐进,确保经济在合理区间运行……

▌改革需要量体裁衣的政策导向。

物之不齐,物之情也。各国在经济改革方面要根据自身情况,用定向调控的方式,增强针对性和实效性。有政策空间的国家,可以采取大胆的改革措施。一时难以离开周期性政策的国家,可以考虑在结构改革方面采取辅助措施。

他讲起“新常态”,这一点,与会国家很有共鸣。拉加德说,中国经济正在可持续的轨道上向前发展。

“苍蝇老虎”一起打,习大大把反腐之风也带到了G20上?(看这些议题,怎么感觉是在咱们国内开会?)

反腐败,是第二阶段峰会的议题之一。习大大倡议,深化反腐败国际合作,争取构建二十国集团反腐败务实合作网络,营造风清气正的商业环境。

风清气正,好熟悉的字眼!那些潜逃在外的腐败分子,法网恢恢疏而不漏,放下屠刀赶紧缴械……

跟习大大出访:G20“客场”检验中国实力

最近,《习近平谈治国理政》在国内国外很热,无论你在哪一行业,一定要买来读一读啊。名气很大的郑永年,在不久前的一次演讲上就说,习主席的最大不同,在于他考虑的不只是自己10年任期,而是中国未来30年乃至更多年的长期问题。

最后来说说美丽的彭阿姨,她再一次向世界“出口”了中国文化。

15号晚上,习大大和彭阿姨共同出席峰会欢迎招待会。各国夫人们纷纷夸咱们彭阿姨服装好看,土耳其总统夫人很兴奋:Chinese needle(中国针法)!

其实,是刺绣。

跟习大大出访:G20“客场”检验中国实力

彭阿姨正好借此机会给各国夫人们上了一堂生动的中华文化课:这是非物质文化遗产,我们要保护好这些即将失传的技艺,要通过各种形式宣传文化遗产。

那天晚上,从刺绣甚至讲到了中医药,中华文化浩浩荡荡,夫人们围着彭阿姨,听得津津有味……

还记得吗,上一次出访时,就有网友说,彭阿姨是中国文化最美代言。

转自微信公众号“学习大国”

相关报道

 
“复兴号”“试跑”杭黄铁路 大雪节气前 新疆库尔勒孔雀河现美丽冰凌
北汽集团徐和谊:以大开放深融合迎接未来 促就业15条惠民生稳预期 前10月新增就业1200万
跟随电影去旅行:布拉格 在这里邂逅特工、寻找浪漫 papi酱获得1200万融资 看看国内外的网红是如何赚钱的?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24小时新闻排行

新闻热搜榜

      24小时热评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