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大利亚塔州人把习近平视为“老朋友” 期待他来访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4-11-17 13:15:26

中国日报网11月17日综合 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将于18日到访澳大利亚塔斯马尼亚州首府霍巴特。塔州是澳大利亚最小的州,也是唯一的岛州,但中国元素一点也不少,它与中国福建省是“友好姐妹省州”。一直以来,中国与塔州及霍巴特有着难解的情缘。故事,还得从十多年前讲起……

习主席与塔州的难解之缘

澳大利亚塔州人把习近平视为“老朋友” 期待他来访 

这是1999年习近平任福建省代省长时出席塔斯马尼亚之窗木材交易会时的照片(左三为吉姆·培根州长),记录下当年两位“父母官”为地方经贸合作而出力的一幕。

据新华网报道,早在担任福建省领导时,习近平就曾为推动中澳城市、省州等地方级友好合作而做了不少工作,对澳大利亚有着扎扎实实的了解。澳大利亚前总理吉拉德在2013年访问中国时也与习近平主席聊起塔州,吉拉德后来表示,习主席显示出对塔州有非常深入的了解。

塔州已故前州长吉姆·培根自年轻时代就对中华文化十分痴迷,上大学时还到过中国。当上州长后,他对中澳合作自然也多了一份关注,任期内曾多次访问福建,并由此与当时主政福建的习近平相识、结缘。 2001年,习近平向吉姆·培根授予了“福建省荣誉公民”称号。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吉姆·培根的儿子马克自豪地说,这在塔州已成一段佳话,整个培根家族都引以为荣。 

马克说,因为这段“姐妹省州”的特殊缘分,塔州人把习主席视为“老朋友”,一直很期待能在自家门口迎来这位“老朋友”首访,为此多位塔州州长都曾直接或间接向这位塔州“老朋友”发出过访问邀请。今年刚当选的新州长威尔·霍奇曼也在随澳大利亚总理阿博特访华时再次发出盛情邀请。

今年38岁的马克秉承了父亲对中国的关注,已算得上塔州的“中国通”。“我对中国情有独钟,”他说,“澳中贸易往来发展强劲,我希望能有更多澳大利亚人去中国旅游学习,增进双方的文化交流和理解;澳中合作空间广泛,农业等领域合作潜力有待挖掘,互惠双赢的机会很多。”

马克对习主席此次访澳充满期待。他也相信,家乡今后还会讲述更多“中国故事”。

历任塔州州长关注中国 中国游客数量今破纪录

澳大利亚塔州人把习近平视为“老朋友” 期待他来访

2012年10月,时任塔斯马尼亚州州长娜拉.吉玎丝率领由各界人士组成的代表团访问中国。

除了已故前州长吉姆·培根外,历任塔州州长都关注并小心维护着塔州的“中国缘”。2012年10月,时任塔斯马尼亚州州长娜拉.吉玎丝率领由社区领导、教育机构、旅游业界、矿业和多个商业机构等各界人士组成的代表团访问中国,旨在推动中国与塔斯马尼亚在商务、投资及观光等经贸合作关系,强调中国市场对与塔斯马尼亚的重要意义。

当时,对于大部分中国人而言,塔州还是个名不见经传的澳大利亚小岛州。然而,据今年年初统计数据显示,赴塔州度假的中国游客数量破纪录,占了增长人数的14%。在截至2014年3月的一年中,塔斯马尼亚州的州际和国际游客数量达到106万。其中中国游客数量达到破纪录的18,900人,比前一年增长了近50%。塔州现任州长霍奇曼发布更新调查数据时表示,游客净消费增长了17%,至17亿澳元(约合人民币98.8亿元)。

目前中国是塔州最大的贸易伙伴,每年向中国出口大量的矿产、木材、水产品和农产品,出口总额超过6亿澳元,约合30多亿人民币。格鲁姆部长表示,除了对双方的贸易起到强烈的促进作用之外,习近平主席的到访对塔州和中国的人文交流的促进作用更是不可估量,塔州经济发展部部长马修·格鲁姆称,“中国是到塔州旅游的最大国际游客来源国,去年塔州接待的国际游客当中,中国游客的人数占总人数的12.5%,且出现快速增长的趋势,仅去年一年,中国游客到访塔州人数就上涨了61%。同时,塔州的中国留学生人数也很多,习近平主席的到访之后,我们预期中国留学生人数将翻一番。”

“雪龙号”停靠霍巴特港补给 中澳科研合作深入

澳大利亚塔州人把习近平视为“老朋友” 期待他来访

11月16日上午,“雪龙”号通过澳大利亚霍巴特标志性建筑塔斯曼大桥,在霍巴特港停靠补给物资。新华社记者 白阳 摄

霍巴特位于澳大利亚东南部塔斯马尼亚州南端,是通往南极的重要门户之一。由于独特的地理位置,霍巴特为通往南大洋、亚南极地区麦觉理岛和广袤的南极洲东部地区提供了天然通道,是南极科考站和基地的补给点。格鲁姆部长表示,希望塔州能够在南极科考中为中国提供更多的便利,“中国将霍巴特作为南极科考的门户,中澳在南极科考项目中也有许多合作。塔州愿意为中国的南极科考提供便利,为中国科考站的补给提供帮助。”

2014年11月16日上午,雪龙”号停靠在澳大利亚霍巴特港进行补给工作。霍巴特是“雪龙”号穿越西风带、奔赴南极中山站前停靠的唯一一个补给港。按照计划,“雪龙”号于16日正式停靠霍巴特港,并于21日继续奔赴南极的征程。在霍巴特停靠期间,还将有27名考察队员在此上船。 

除了极地探索方面的合作,塔州和中国多省市也建立了教育、科研方面的友好合作关系。如澳洲四大名校之一塔斯马尼亚大学与中国海洋大学拟在海洋科学研究领域、学生培养方面进行合作,塔斯马尼亚大学孟席斯研究所还与中国安徽医科大学、南方医科大学等建立起友好合作关系。据当地媒体近日报道,塔州首府霍巴特还将与中国陕西省会西安市成为“姐妹城市”。

习近平主席对塔斯马尼亚州首府霍巴特的访问在澳大利亚国内受到高度重视和关注。塔州经济发展部部长马修·格鲁姆表示,习近平主席的到访将为塔斯马尼亚州带来前所未有的机遇,“我认为,习近平主席的到访对塔斯马尼亚来说是一次激动人心的机会,我们可以同中国加深友谊和加强贸易。目前我们同中国在经贸和人员交往上有很多往来,这非常重要。”

霍巴特市副市长罗恩·克里斯蒂日前对习近平主席的到访表示热烈欢迎。他说,霍巴特市将为习近平主席的到访做好准备,“霍巴特准备好了,当然我们还有很多工作要做,比如,中文标示语。在机场这样的地方,我们需要更多的中文标示,欢迎大家的到来。同时,塔斯马尼亚旅游协会正在对我们的人员展开中国文化的教育。当然,安保问题我们也非常的重视。”

(编辑:刘梦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