冲绳县新知事反对美军基地搬迁 安倍政府提出警告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4-11-17 13:35:05

冲绳县新知事反对美军基地搬迁 安倍政府提出警告

16日晚8时,当选冲绳县新知事翁长雄志庆祝胜利(图片来源:《每日新闻》)

中国日报网11月17日电(张同彤) 据日本媒体17日报道,第12届冲绳县知事选举结果16日夜揭晓,无党派新人,前那霸市市长翁长雄志(64岁)以约10万票差,击败自民党推荐的任知事仲井真弘(75岁),当选冲绳县新知事。由于新知事翁长雄志坚决反对美军基地建设,美军普天间基地的搬迁计划或将搁浅。这对于正在筹划解散众议院,提高消费税的安倍政府来说,又是一次重大打击。

反对普天间基地搬迁

翁长雄志现年64岁,于2000年首次当选那霸市市长,无党派人士。他的主要政治主张包括4点:1.支持关闭普天机场,反对美军普天间基地搬迁至名护市边野古;2.日本安全保障应该保障所有日本公民;3.美军基地是阻碍冲绳经济发展的最大要因;4.冲绳要抓住亚洲发展的机遇,奉行和平发展的理念,建成美丽富饶的岛屿。

高票当选显民意

此次选举中,最大的争论焦点,就是美军普天间机场的搬迁问题。《琉球时报》称,翁长雄志在选举时就表示自己当选后会“向日美政府表达民众反对美军基地建设的声音,并申请撤回美军普天机场搬迁至名护市边野古的决定。同时阻止美军鱼鹰运输机在冲绳部署”此次选举中他以36万820票当选,超出仲井约10万票。而后者去年不顾冲绳居民的反对,答应安倍政府要求,计划将美军普天间基地迁往边野古。

此次投票率为64.13%,比去年高约3%。约有109万8000人参与了此次选举。

值得注意的是,在同日举行的那霸市长选举中,同样反对美军基地搬迁的女性前副市长,城间干子以约10万票当选那霸市新市长。为战后得票数最多的当选者。

此次选举结果反映了冲绳县民反对美军基地建设的民意。翁长知事表示美军普天机场搬迁是“本质上对冲绳的差别对待,是阻碍冲绳经济发展的最大要因。”

安倍政府提出警告

日本内阁官房长官菅义伟,17日警告翁长雄志:美军普天间基地搬迁到边野古地区的计划不会改变。菅义伟在上午的记者会上表示,普天间基地的搬迁计划是日美两国政府达成的协议,冲绳县政府不应该出尔反尔。他表示,施工建设计划不会停止。暗示日本政府将会继续强硬推进边野古地区新基地建设的工程。

评论指出若安倍漠视民心一意孤行,将进一步打击日本政府支持度。最新调查显示,安倍内阁近日的支持率一路下滑,已跌至45.5%。

而安倍计划19号左右解散众院,年内进行众院大选。分析称这次冲绳知事选举表面上不过是日本南端的地方选举,但是实际表明了日本政党的风向。此次选举破了冲绳县延续了16年的来自民党,公民党联合治理的体制,将对年内的众院大选产生重大的影响,甚至关系到自民党的生死存亡。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