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媒:中美两国大踏步应对气候变化

作者:远达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4-11-17 11:07:02

美媒:中美两国大踏步应对气候变化

10月31日,重庆九龙火力发电有限责任公司控制室内,工作人员通过电脑关闭一台发电机组,仍保留一台机组运行发电,保留的发电机组也将在明年3月前彻底关停。预计九龙电厂关停后,每年可以减排二氧化硫5000吨、氮氧化物6000吨、烟尘排放600吨左右,为重庆市“蓝天行动”做出贡献。这是重庆市环保局响应国家节能减排的号召而关闭的一批严重污染企业之一。 (新华社记者 陈诚 摄)

中国日报网11月17日电(远达)中国和美国11月12日在北京发布应对气候变化的联合声明。有美国媒体分析说,两国此次减排力度之大,超出很多人的预料;新承诺与两国国内已经开始采取的措施相符。

布鲁金斯学会网站12日发表该机构治理研究项目研究员William J. Antholis的分析文章称,在国际外交中,引人注目的协定签署完全出乎人意料还非常少见。对经济谈判而言,尤其如此。由于在经济谈判中,企业、劳工及环保组织密切注意政府行为,各方激烈争论,往往导致谈判进展缓慢。

这就是中美雄心勃勃地宣布减少温室气体排放如此引人注目的原因。两个世界头号二氧化碳排放国,还没等到联合国气候变化谈判上遭遇减排压力,就已经共同承诺采取大幅减排措施。本次联合国气候变化谈判即将于本月底在利马召开,一年后将在巴黎落幕。尽管两国都已开始采取行动减排,但减排举措的宣布时间,以及减排的幅度,都超出了很多外交官、企业和环保组织的预期。

两国领导人所做的新承诺,与两国国内已经开始采取的措施相符。

在美国,奥巴马总统已将大幅减排作为其任期内一个优先事项。2008年金融危机后,奥巴马承诺900亿美元的刺激性支出和减税,以促进能源效率和可再生能源技术。尽管奥巴马未能在其第一任期内通过温室气体相关的强制性法律,但他利用行政权力,通过环境保护署,强制提高汽车燃料经济标准,而且最近还在一片质疑声中对发电厂排放实施了管制。

在中国,习近平上台之际正值空气污染成为一个严重的政治问题。中国有数十个城市的空气污染程度常常远超世界卫生组织的污染标准。中国公众在污染问题上的达成了意见共识。公众利用互联网、邮件、社交媒体和简讯等方式表达着一个明确信息:空气质量非常重要。两年前,中国宣布了各省的国家减排目标,还在6个经济重镇试点总量排放交易体系。

中美宣布减排的举动之所以引起轰动,是因为两国都为双方在外交和国内两方面采取深度减排创造了政治上的便利。外交上看,两国都在展望一年后即将在巴黎举行的联合国全球气候峰会。随着该峰会的临近,两国在宣布大幅减排方面将面临巨大的国际压力。峰会召开的时间越是逼近,就会越引起关注。两国都担心对方会将峰会失败归咎于己方。两国在巴黎峰会召开提前一年共同发表公开宣言,实际上巧妙地化解了谈判中的敌意。

此外,此举有利于达到两国国内的政治意图。从美国的角度看,奥巴马正紧锣密鼓地准备和被共和党控制的参议院展开搏斗,争取利用环境保护署管制温室气体排放。奥巴马的反对者一定会这样认为,采取减排行动会使美国在与全球其它国家的竞争中处于不利地位,尤其是中国,美国对中国仍然有巨大贸易逆差。对中国而言,尽管空气污染日益引起人们担忧,但一些企业和地方官员仍然觉得有必要大力发展经济并赶上西方,而且认为环境治理可以暂时搁置。就像在任何贸易协定中一样,双方都对国内受影响的产业表示,采取共同行动将创造公平的经济竞争环境。

两国仍需做出大量努力。对美国而言,奥巴马仍需继续推进其新清洁能源计划,以力排国会和各州的反对。如果获得通过,该计划将大大促进美国减排。而对中国而言,习近平主席需获得强大的国有化石燃料公司的支持,并保证省级政府的减排努力能得到回报,同时工业排放者要为违规行为付出代价。在国际上,中美有一系列其它问题有待解决,包括与一些最贫穷国家展开合作。这些国家受全球气候变暖变湿的影响很大,但缺少资源,无法做出类似大幅减排的举措。尽管前路困难重重,但中美气候保护协议的签署,标志着两国开始大踏步迈向气候保护。

(编辑:周凤梅)

延伸阅读中美首脑会晤亮点多 减排协议具有里程碑意义

美媒:中美两国大踏步应对气候变化
点击进入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