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媒:中国积极应对气候变化彰显大国责任

作者:林熹 来源:国际在线
2014-11-13 14:57:15

美媒:中国积极应对气候变化彰显大国责任

  11月12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与来访的美国总统奥巴马举行会谈。会谈后,习近平与奥巴马共同会见记者。新华社记者 刘卫兵 摄

  国际在线专稿:据美国《大西洋月刊》网站11月12日报道,中美两国12日发布了《中美气候变化联合声明》,表示两国将采取步骤,大幅减少温室气体排放量。这显示中国在应对气候变化方面的态度已有明显改变,中国更加勇于在国际事务中承担主要角色。

  根据声明,美国计划于2025年实现在2005年基础上减排26%~28%的全经济范围减排目标,并将努力减排28%。中国计划2030年左右二氧化碳排放达到峰值且将努力早日达峰,并计划到2030年非化石能源占一次能源消费比重提高到20%左右。文章认为,鉴于中国此前已计划将非化石能源占一次能源消费比重提升到15%,此次声明中中国制定的20%占比目标是可实现的。

  《大西洋月刊》评价,此次签订的气候协议是中美两国自1979年建交以来所签订的最重要的协议之一。报道还留意到,除在气候变化方面签订协议外,中美两国还在短期签证延期与贸易政策方面亦签订协议。此外,中美两国间军事协议的签署也接近达成。

  文章末尾,《大西洋月刊》援引美国外交关系委员会中国问题专家易铭(Elizabeth Econiomy)的话称,(中国)这一系列的外交活动显示其欲提升国际形象,同时,中国正努力承担与其自身地位相匹配的大国责任。(林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