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中美首脑会晤亮点多 减排协议具有里程碑意义

作者:远达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4-11-14 15:04:31

外媒:中美首脑会晤亮点多 减排协议具有里程碑意义

11月12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与来访的美国总统奥巴马举行会谈。会谈前,习近平在人民大会堂北大厅举行仪式,欢迎奥巴马对中国进行国事访问。(新华社记者 刘卫兵 摄)

中国日报网11月14日电(远达)在APEC会议期间,习奥会是外媒普遍关注的焦点之一。有外媒高度评价两国在温室气体排放、削减高科技产品关税等方面达成的协议,认为此次会晤成果丰硕,两国为气候谈判注入希望,取消部分高科技产品关税可能是奥巴马访华取得的最实在经济成果。

美国《华尔街日报》11月12日报道称,美国总统奥巴马与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改善不时陷入紧张局面的中美关系方面取得重大进展,两国在两天马拉松式的谈判中达成了新的气候、军事、贸易和签证协议。

美国战略与国际研究中心的中国问题专家葛来仪认为,此次峰会的成果要多于许多人的预期。

美国《纽约时报》12日报道说,中国和美国12日就温室气体减排目标达成一致。在中美牵头下,此项协议对减少世界碳排放具有里程碑式意义。

英国路透社12日报道称,美国和中国12日宣布了一项到2030年削减温室气体排放的联合计划,这是美国总统奥巴马和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进行深入双边会谈中达成的几项协议之一。

这也是中美首脑会晤的亮点,在会晤中,奥巴马和习近平都淡化了分歧和竞争元素。

英国《金融时报》11月13日发表社评称,美国总统奥巴马和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出人意料地为巴黎气候变化磋商带来新的转机。两人在北京明确承诺,最迟在2030年封顶中国碳排放,最迟在2025年进一步削减美国的碳排放。此举为原本没什么希望的气候变化谈判进程注入新的希望。

美国《纽约时报》12日报道称,中美两国正在分别推销两个具有竞争关系的亚太自由贸易体系,却在11日宣布已就削减高科技产品关税达成一致,由此生动地展示了二者在全球经济中既是竞争对手又是合作伙伴的原因。

这一举措出自在北京召开的亚太经合组织会议。该会议既体现了中国在亚洲地区日益强大的影响力,又表明了经济正在复苏的美国重拾其太平洋强国历史地位的决心。这一突破很可能是奥巴马访问中国取得的最实在的经济成果

英国《金融时报》12日发表题为《中美经贸并非只有“对攻战”》的报道称,中国和美国11日达成一项协议,为全球削减针对高科技产品的关税铺平了道路,同时它可能标志着世界上最大的两个经济体之间的贸易关系进入一个新阶段。

有关IT产品的协议展示了中美关系的另一面。两国即便是在战略上相互包抄对方的时候,也热衷于设法合作,达成有望产生更快商业影响的协议。

(编辑:周凤梅)

延伸阅读外媒:中国借助APEC会议展现大国形象

外媒:中美首脑会晤亮点多 减排协议具有里程碑意义
点击进入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