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中国借助APEC会议展现大国形象

作者:远达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4-11-14 14:01:47

外媒:中国借助APEC会议展现大国形象

11月11日,亚太经合组织第二十二次领导人非正式会议在北京怀柔雁栖湖国际会议中心举行。这是各经济体领导人或代表集体合影。(新华社记者 李学仁 摄)

中国日报网11月14日电(远达)外媒对北京APEC会议予以密切关注,并给予较高评价,认为此次峰会“无论从形式或实质上都是成功的,对中国而言尤其如此”,“世界领导人的出席给了北京一个争取更大领导角色的平台”。

美联社11月11日报道称,11日,在APEC领导人会议开幕时,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敦促与会的21个成员向前推进地区经济融合并采取其他措施来促进经贸关系。这反映了北京力争在它认为美国主导的经济和安全机构中发挥更大作用,以显示中国作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的地位。

中国已经成为从韩国到澳大利亚等多数邻国的头号贸易伙伴,其不断扩大的经济实力可能削弱美国的影响。

APEC会议是习近平执政后中国主办的第一个重大国际会议,世界领导人的出席给了北京一个争取更大领导角色的平台。

彭博社11月10日报道说,中国利用在北京展开的APEC会议来推动其贸易和经济计划,以加强其对亚洲的影响力

世界大型企业研究会中国经济与企业研究中心经济学家安德鲁·波尔克说:“中国会抓住一切机会塑造国际经济秩序或规则。”

习近平在APEC工商领导人峰会上的讲话反映出,自邓小平以“韬光养晦”思想治理中国以来,中国发生了多么大的变化。英国诺丁汉大学中国政策研究所高级研究员曾锐生表示,习近平的行为方式说明,他认为现在是让中国坚持自己的权利,让世界其他国家对中国表达应有尊重的时候了。

《联合早报》11月13日发表题为《亚太经合峰会的中国身影》的社论称,刚闭幕的亚太经合组织北京会议,无论从形式或实质上都是成功的,对中国而言尤其如此。就经合组织促进亚太区域经贸整合的宗旨,北京会议同意启动亚太自贸区进程,对于区域的未来发展以及组织本身的国际地位,无疑都有加分作用。就类似区域峰会扮演大国外交平台的角色,习近平与奥巴马的散步、与安倍晋三的握手,对于国际与区域的和平稳定,也都具备积极意义。因此,身为东道主的北京,可谓面子里子“名利双收”,是中国外交的一次成功示范。

《纽约时报》11月11日报道称,11月10日推出的种种举措共同勾勒出了中国对未来的愿景:该地区经济体应与中国更加紧密地联系在一起。中国目前已经是许多亚洲国家最大的贸易伙伴。

“这是一种严肃的尝试,是为了发挥领导力,并且塑造一个负责任的形象,从而成为整个亚洲的领袖——这些举措在政治上环环相扣,”曾长年在世界贸易组织担任首席经济学家的罗柏年(Patrick Low)说。他目前是香港非营利研究机构经纶国际经济研究院的学术研究副总裁。

(编辑:周凤梅)

延伸阅读华盛顿邮报:史上最好的APEC会议

外媒:中国借助APEC会议展现大国形象
点击进入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