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关注APEC期间中美关系走向 称习奥会成果颇丰

作者:远达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4-11-14 14:25:04

外媒关注APEC期间中美关系走向 称习奥会成果颇丰

11月12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与来访的美国总统奥巴马举行会谈。会谈后,习近平与奥巴马共同会见记者。(新华社记者 庞兴雷 摄)

中国日报网11月14日电(远达)在APEC会议期间,习奥会是外媒关注焦点之一。对于中美关系,外媒称奥巴马得到习近平的热情欢迎,认为中美都表现出希望改善双边关系的意愿。在有关习奥会的报道中,外媒高度评价两国在温室气体排放、削减高科技产品关税等方面达成的协议,认为此次会晤成果颇丰。

美国《洛杉矶时报》11月11日报道称,美国总统奥巴马和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11月11日在贸易问题上达成了新的共识,并在中南海亲密漫步,两人共同为美中关系涂抹上了一层灿烂的光彩,并且试图淡化近几个月来两国关系出现的紧张。

11日晚间是奥巴马在他此次为期三天的中国之行中首次与习近平举行私人会晤,两人互致热情问候并相互表达善意,奥巴马说他想把美中关系“带入一个新的水平”,习近平则带着奥巴马在熠熠生辉的中南海里漫步。

新加坡《联合早报》11月12日报道说,中国人民大学国际事务研究所所长王义桅向本报分析,中南海很少对外开放,在外界看来是神秘的,美国对中南海的兴趣会比中国的休闲庄园大得多。

新加坡《联合早报》11月13日报道称,中美在战略层面的分歧仍然突出,双方在南海、网络安全等问题上阐述了各自的原则立场。

中国人民大学美国研究中心主任时殷弘教授受访时说,对比去年在美国加州安纳伯格庄园会晤,北京“习奥会”较为实质,没有太多外交辞令,而是谈了具体问题,并产生了不少协议。

时殷弘分析称:“中美历经过去一年的激烈战略竞争后,大家都比较清醒,也知道哪些事情可以做成,哪些事情暂时做不成。”

时事评论员刘锐绍认为,中美两国关系日趋成熟,处理冲突的方法有别于从前。

日本《外交学者》杂志11月8日报道,对于中美两国,尤其是在奥巴马和习近平会晤期间,彼此交流、找到在未来两年避免进一步增大战略误判可能性的方法至关重要。两国领导人必须建立一个机制,为了两国利益、全世界的利益而在奥巴马余下的两年任期内争分夺秒,不要把这两年变成“无效时间”。美中关系已经来到关键节点。

《南华早报》11月11日报道,想令我们的未来不会因为沉重的历史而蒙上阴影,就必须对21世纪的各项议题进行一个理性的排序。这意味着将亚洲——因此也包括中国——置于全球对话的首位。美国总统奥巴马本周对亚洲的访问因此是非常可取的。

一场中美之间的最终“热战”不仅后果会令双方都无力承担,而且有损两国各自的利益。一项明智的美中政策将证明是惠及全球的。

(编辑:周凤梅)

延伸阅读外媒:中国借助APEC会议展现大国形象

外媒关注APEC期间中美关系走向 称习奥会成果颇丰
点击进入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