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中文国际  >  国际滚动

诺贝尔和平奖10日揭晓 日本宪法第九条成热门

环球网综合夏毅敏 2014-10-10 09:51:00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环球网综合报道】据日本律师.com网站10月9日报道,2014年的诺贝尔和平奖获奖者将于北京时间10月10日公布,由于本次候选人及团体达到空前多的278个,竞争十分激烈,不免令人猜想最终谁能摘得桂冠。挪威奥斯陆国际和平研究所预测称,坚持维护日本规定放弃战争的宪法第九条的日本国民最有可能获奖,人们的关注度也正在升高。

  日本宪法第九条是《日本国宪法》(又被称为“和平宪法”、“昭和宪法”)中较为著名的一条,主要内容是“放弃发动战争的权利”,是在第二次世界大战后日本在盟军占领时期撰写的,自1947年5月3日施行以来,没有什么大改动。第九条包括两项主要内容:一是日本国民衷心谋求基于正义与秩序的国际和平,永远放弃以国权发动的战争、武力威胁或武力行使作为解决国际争端的手段。二是为达到前项目的,不保持陆海空军及其他战争力量,不承认国家的交战权。

  日本“推动宪法第九条获诺贝尔和平奖运动”从2013年起持续盛大开展。据悉,推举活动由神奈川县一位名叫鹰巢直美的家庭主妇发起。拥有推举资格的大学教授、和平研究所所长等43人成为推举人。执行委员会在2月1日前收集到了24887人的签名,并提交给诺贝尔奖委员会。而截止10月2日,全世界已有超过41万人签名。鹰巢直美说:“每个人对和平的小小愿望汇集起来,竟然能够成为诺贝尔奖候选。非常感谢各方人士的帮助。”

  据日媒此前报道,为“日本宪法第九条”申请参加2014年诺贝尔和平奖评审的执行委员会(神奈川县相模原市事务局)称,他们已于4月9日接到了来自挪威奥斯陆的诺贝尔委员会的通知,“日本宪法第九条”将正式加入2014年诺贝尔和平奖候补名单,已登录为2014年第278号候补选项。

  据报道,该执行委员会是在鹰巢直美的发动下于2013年8月成立的。其共同代表竹内康代曾表示“宪法第九条是希望不借助武力、而是通过对话来解决纷争的理想宪法,这种理念值得获得诺贝尔奖”、“当初我觉得要是第九条能获得诺贝尔奖就好了,但是诺贝尔奖只能授予组织或个人,因此改成了让坚持宪法第九条的日本国民来作为诺贝尔奖候选人的形式”。

  据悉,为“日本宪法第九条”申请参加诺贝尔和平奖活动在进行街头宣传时,不少日本年轻人也纷纷驻足倾听。有一位年轻人对此分析称,“维护宪法第九条的活动的参加人主要是经历过战争的人及其子女,对于我们这些不知战争为何物的年轻人,我觉得也有必要宣传一下宪法第九条的优点。但只是一味呼吁‘维护宪法第九条’的话不是很容易被广大年轻人理解接受,而改成‘为宪法第九条申请参加诺贝尔奖’的话,会有很多渴望得到诺贝尔奖的日本人来爽快签名的”。

  据悉,贡献了签名的人还有希望自己的幼儿“将来可以不用奔赴战场”的母亲。而就算是十多岁的不谙世事的少女,在听取了详细的解释后,也愿意签上的自己名字。有分析认为,一味呼吁“保护宪法第九条”的话许多日本人会选择漠不关心,而听到“为第九条申请诺贝尔奖”这样的呼吁,大多数日本人都会愉快的签上自己的名字。

  与此同时,在得知挪威奥斯陆国际和平研究所预测称维护宪法第九条的日本国民最有可能获奖之后,竹内康代却并无特别的喜悦表现,并称“那个研究所预测正确的几率很低,至今为止只正确过一次而已。说实话,我倒是有些怀疑能否获奖”。然而她也表示,“但是宪法第九条的理念值得获奖,而且在目前的修宪潮流下,宪法第九条获奖的话会让大众觉得必须加以维护才行”、“幸福的生活就是不用担心头顶上什么时候会落下炸弹,平凡的生活中充满着孩子们的笑声”。(实习编译:夏毅敏 审稿:王欢)

 
长春一小区门前布满车位锁 “撵走”广场舞 全国多地遭遇雾霾天气
埃博拉肆虐 杯水车薪
48岁辛迪克劳馥摩登大片 风采依旧御姐范 李冰冰大片写意中国风 浓墨重彩女王气场
探索神秘海洋 也可以从珠宝开始 她们都这样瘦的 7位明星终极减肥招大公开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24小时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