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中文国际  >  国际滚动

各国道德委员会观察: 欧美用操守韩俄借伦理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韩“新闻伦理委员会”历史久

  在韩国,提到道德,记者会想到1981年的《公职人员道德法》,不过另一个跟媒体有关的委员会更有历史。

  1957年4月7日,由全韩国日报和通讯社编辑参加的韩国新闻编辑人协会公布了“韩国新闻伦理纲领”,并指出韩国媒体人应该以此为基本准则。1961年,韩国新闻伦理委员会正式成立,各大媒体的发行人、总编辑、部门编辑负责人等共同签署了遵守新闻伦理纲领和新闻伦理实践纲要的契约书。目前,韩国新闻伦理委员会由13人组成,其中新闻发行人、通信发行人、编辑、记者、国会议员各2人,律师和教授各1人,其他人员2人。

  针对引发争议的事件,韩国新闻伦理委员会的审议室将对相关媒体是否违反新闻伦理纲领做出判断、加以制裁。制裁方式有:注意,非公开警告,公开警告,要求更正,取消报道,公开道歉,惩戒相关责任人,停止相关媒体委员会委员资格,甚至开除会员资格等。而韩国所有报纸和通讯社都有义务刊登委员会的决定。

  在韩国新闻伦理委员会的网站上,记者看到判定违规的几条红线,包括禁止宣扬各种反人伦行为的内容;禁止对强奸、轮奸、变态性行为等进行具体描写;禁止对通奸等不道德性行为进行合理化等。在今年8月公布的裁决中,涉及新闻报道的有45件,涉及广告的有24件,大部分惩处意见是“注意”,也有部分“警告”、“公开警告”。《韩国日报》7月28日刊登的某壮阳药广告就受到韩国新闻伦理委员会“公开警告”裁决。

  今年7月1日,韩国《朝鲜日报》刊登题为“传统和革新的手表欧米茄”,该报道主要介绍了欧米茄手表的时尚和优点,涉嫌软性广告,相关记者很难摆脱为特定企业牟利的嫌疑,这将降低媒体的公信力和信赖性,因此韩国新闻伦理委员会作出“警告”裁决。

  道德和法律可以互补

  据《环球时报》记者了解,俄罗斯国家杜马也设有专门的道德委员会,负责监督民选议员的道德和言行。去年2月,杜马道德委员会领导人弗拉基米尔·佩赫京因被爆在美国有市值超过200万美元的房产而被迫辞职。俄国家杜马中因有许多来自体育和文艺界的美女议员,她们中许多人是男性杂志的封面女郎,规范她们的行为也是委员会的工作之一。

  就新闻行业而言,俄罗斯一些地区成立有电视和新闻媒体道德社会委员会,由各界文化界、科学界代表及政治家组成。该委员会主要任务是对电视节目从道德上做出评价,同时接受观众对电视节目的投诉。据俄罗斯《导报》报道,去年有俄共议员向国家杜马提出议案,建议成立一个“媒体界推广和保护道德”高级委员会,人员组成有俄总统、政府及议会推荐的代表,包括各政党和重要社会组织的领导人。但杜马新闻政治委员会负责人认为,组建这一委员会治标不治本。

  此外,一些国际组织也有道德委员会。2004年,国际足联执行委员会批准了一套道德准则,2006年对准则进行修改,并成立了一个独立的道德委员会,以监督和处理各种腐败行为。欧盟在欧洲议会设有下属的道德委员会,其职能和性质类似于美国国会的道德委员会,但权力要小一些,有时也受理一些和欧洲无关但和道德问题有关的话题质询。

  北京大学教授张颐武在接受《环球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再完善的法律也有它的漏洞,成立行业道德委员会来实现行业内部的自我管理要比诉诸法律更具合理性。虽然道德标准是一个软指标,但它是在法律的规范下实施的,两者能够不冲突。张颐武还认为,新闻道德委员会给新闻行业制订了游戏规则,对违规人员也具有一定的惩戒作用,北京市新闻道德委员会的成立对规范新闻行业是一件很有益的事情。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天安门广场“祝福祖国”花坛完整亮相 河南灵宝一小学现32对双胞胎 龙凤胎有11对
阿联酋首位女飞行员 率阿战机群空袭IS极端分子 中国日报漫画:家丑外扬
王菲登上ELLE十月刊封面 女王气质尽显 倪妮化身美丽新娘 清纯妩媚交织变换
探索神秘海洋 也可以从珠宝开始 她们都这样瘦的 7位明星终极减肥招大公开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24小时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