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媒:学者呼吁堵住腐败官员自杀的司法漏洞

作者:远达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4-09-26 09:15:32

英媒:学者呼吁堵住腐败官员自杀的司法漏洞

9月24日,河北省廊坊市中级人民法院一审开庭审理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原副主任、国家能源局原局长刘铁男受贿案。图为刘铁男在法庭上。(新华社发 廊坊中院供图)

中国日报网9月26日电(远达)路透社9月24日发表报道称,中共中央党校反腐专家、知名学者林哲认为,中国反腐必须堵上腐败官员自杀的“司法漏洞”。

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反腐宣称要“老虎、苍蝇”一起打,已经有很多高级官员落马,其中包括周永康、蒋洁敏等人。

林哲表示,腐败官员将自杀作为逃避反腐机构处罚的工具;自杀的腐败官员能够“保住自己的职衔和名誉”,非法所得的财产也不会被追缴,能够留给家人。

林哲称:“考虑到官员通过腐败敛取的财富数额惊人,对他们及其家属来讲,(自杀)很划得来。”在腐败官员自杀案例中,只有37%实际上是由于承受心理问题或其他压力。他表示,有些官员自杀是为了避免在更大的案件中作证,政府必须采取措施堵上这个漏洞。

林哲也指出:“要改变原则很困难,比如嫌疑人死亡会终止追诉程序,但至少应该继续对他们进行纪律调查,深挖他们的背景……只有让腐败官员意识到,自杀也保不住非法所得,他们才不会存有这样的念头。”

(编辑:周凤梅)

延伸阅读:美媒:习近平反腐运动助力经济增长 公平竞争促繁荣

中国正在掀起的反腐运动对经济发展的影响可谓深远。有美国媒体分析认为,反腐能降低经商成本,公平竞争促进经济繁荣,从而加速经济增长。【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