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中国反腐为改革开路 贯穿整个改革进程

作者:远达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4-08-28 15:21:14

外媒:中国反腐为改革开路 贯穿整个改革进程

正在推进的反腐大潮中,国有企业成为重点区域,一些国企负责人落马表明,国企反腐绝不仅仅是抓几个高管,而是通过铲除腐败毒瘤为进一步的制度建设和国企改革铺路。(新华社发 商海春 作)

中国日报网8月28日电(远达)中国的一举一动都令整个世界瞩目,其中自然也包括反腐风暴。有外媒分析道,反腐推行到哪里,改革才可能推行到哪里;反腐将会贯穿整个改革过程,为改革扫除障碍、开拓道路。

新加坡《联合早报》8月28日发表旅美学者唐逸鸿的文章称,周永康被查,虽然一直在人们的预期之中,但仍然引起巨大的轰动,成为中共新班子反腐的一个里程碑。不过,就当前的形势来看,这场反腐运动远没有到鸣金收兵的时候。反腐斗争应该会继续深入进行下去,并伴随着习李改革的整个过程,与改革同步推进,为改革清障开路。

习李班子上台以来,给人印象深刻的是其积极、迅速的行动和巨大的能量。上捆老虎、下拍苍蝇,内惩贪官、外张国势。特别是反腐风暴,声势很大,也受到民众的热烈欢迎,收到很好的初步效果。中国官场腐败的沉坷积聚已久,没有足够的声势和能量,很难真正触动他们。这一次反腐的决心和力度,确实让人感受到不同,而民众的信心和支持,又反过来“加持”这种“正能量”,有望逐渐形成良性循环。

在中国,腐败的危害不仅仅在于被贪污挥霍的财富和所引起的社会矛盾,更在于这些人对改革的阻碍。从其腐败程度和所作所为来看,国家的利益、改革的前途、社会的正义,甚至民众的死活和党的生死存亡等等,在他们心中可以说都已经没有什么位置了,也没有什么心思真正放在改革上。既无“理想”,也无原则,更可以藐视党纪国法,因为“党”可以被看作自己的“一亩三分地”,想让谁上就让谁上,法律也可能就“掌握”在他们手中。一己之私,家族、小集团的利益,成了他们唯一的出发点。

指望这些贪官来领导改革,无异于缘木求鱼。而一旦真正的改革触及到自身的利益,他们还会用各种办法来抵制歪曲。不强力遏止这种腐败风气,不改变官场上下的这种政治“生态”,改革将寸步难行。

在这种意义上,当前的中国需要靠反腐来引领改革“再出发”。没有反腐开路,没有逮住这些苍蝇,缚住这些老虎,改革就会继续空转,不管什么样的“顶层设计”都无法推行,无从谈起。当前的强力反腐是一个可能的突破口,为改革重新起步创造起码的条件。

其实,这段时间反腐与改革是“同步进行”的。宣布周永康被查的同时,也宣布了四中全会的“以法治国”的主题。可以说反腐推行到哪里,改革才可能推行到哪里。当然,反腐和改革的节奏和力量分配可以有所调整,但是,整个大势不会改变。反腐将会贯穿整个改革过程,为改革扫除障碍、开拓道路。

至少要等到中国官场真正形成正气,等到贪官不能再明里暗里阻碍改革,等到腐败势力再无反攻翻盘的可能的时候,才有“收手”的条件。

当前的中国,可能正在经历历史最关键的时期,正处在又一个历史关头。邓小平开创的改革事业能否继续推进并取得成功,中国能否在未来世界站稳脚跟以至实现富强,“伟大复兴”能否真正实现,都攸关于此。当下人们正在目睹的这些事情,对未来的中国影响深远,也将被历史一一记下。

(编辑:周凤梅)

延伸阅读中国反腐波及外国企业

从加拿大到柬埔寨和刚果,接连有拟议中的商业项目因中方负责人落马而前途未卜。中国国内反腐风暴开始对全球企业产生前所未有的影响。【全文

APEC将成为中美反腐合作重要平台

美国APEC高级官员王晓岷在接受媒体采访时透露,今年反腐将成为中美两国借助APEC平台力推的一项核心工作,预计未来双方将有望就抓捕外逃官员、收缴资产、打击商业贿赂、规范企业行为等领域展开实质性的合作。【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