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中文国际  >  国际滚动

法新任驻华大使:中法应在非洲大胆合作

环球时报邬宁宁 2014-09-26 08:15:00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环球时报:大使先生,您在个人形象片中说“中国改变了很多,但她的精神没变”,在您看来,什么是中国精神?

  顾山:我觉得是龙马精神,就是一种有活力、努力革新、锐意进取、大胆突破的精神。这种精神在法国人身上也有体现。我们也是一个正在创新、试图改革、希望突破的国家。

  环球时报:您任期内的主要任务是什么呢?您将如何去完成?

  顾山:加强两国的经济合作固然是首要的,与此同时,加强两国民间交流也是我在积极考虑的。这种交流首先源自教育,目前中国有3.5万名学生在法国求学,我们的目标是到2020年将该数字提升到8万。民间交流也来自旅游,我们希望更多中国人去法国。今年初,我们通过了48小时签证制度,并加强旅游景点的安保,希望为中国游客创造一个便利、舒适、安全的环境。

  环球时报:您会如何加强法中经贸合作,实现中法贸易新平衡?

  顾山:法中贸易存在逆差是不争的事实,这是法国经济持续低迷所致。但我们在通过一系列创新措施改善这个局面。我们会努力减少政府开支,接下来3年计划减少500亿欧元政府开支。接下来3年我们对企业还会有个300亿欧元的减税计划,不只针对法国企业,同样针对在法国投资的中国企业。

  环球时报:两国是否有可能联手开发第三方市场?

  顾山:两国可以在开发非洲上寻求合作。中国在非洲的投资受到非洲国家欢迎,而法国因历史原因在非洲有很重要的地位,两国能在物流、农业、基础建设以及医疗等领域找到合作机会。非洲是一个充满希望的大陆,两国在非洲的合作一定能使非洲人民享受发展带来的福祉。让我们大胆地去做吧。

  环球时报:法国总统府日前宣布暂停向俄罗斯交付“西北风”级两栖攻击舰,这是否意味着法国在对俄制裁上与欧美盟友变得一致?

  顾山:这不是制裁,只是暂停交付。乌克兰是一个主权独立的国家,目前对这个国家所进行的兼并行为都是我们不能容忍的。虽然法国和俄罗斯签署的是商业合同,但这里没必要去探讨我们是否遵守了这个合同,因为是目前的局势使我们不得不暂停交付。

  环球时报:法国宣布将配合美国开展空中侦察,协助美在伊拉克打击“伊斯兰国”(IS),法国派出战机的初衷是什么?在现今的国际形势下,法国会如何维护其大国的地位?

  顾山:所谓的“伊斯兰国”并不是一个国家,也不代表穆斯林,只是他们自称为国家,其实这只是一个运动。上周的巴黎会议,安理会5大常任理事国都参与了。中国可以决定它在这个问题上的立场,但我觉得恐怖主义是我们共同的敌人,中国也深受其害。所以这是一个全球危机,所有的利益相关方都应参与到对这个问题的讨论中来。

 
天安门广场“祝福祖国”花坛完整亮相 河南灵宝一小学现32对双胞胎 龙凤胎有11对
阿联酋首位女飞行员 率阿战机群空袭IS极端分子 中国日报漫画:家丑外扬
王菲登上ELLE十月刊封面 女王气质尽显 倪妮化身美丽新娘 清纯妩媚交织变换
探索神秘海洋 也可以从珠宝开始 她们都这样瘦的 7位明星终极减肥招大公开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24小时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