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中文国际  >  国际滚动

开12亿罚单,依法治国吹响新号角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国家发改委近日对住友、精工等12家日本企业开出总计12.354亿元人民币的罚单,这些零部件企业和轴承企业为他们在中国市场从事价格垄断行为付出了代价。这也是自《反垄断法》2008年生效以来中国开出的最大罚单。

  国际舆论对这一处罚做出了相对温和的反应,尽管一些日媒或西方舆论机构宣称,中国政府在借反垄断向在华外国企业施加压力,试图营造更有利于本国企业的环境。由于中方的指控十分具体,所涉日企对处罚均无异议,西方媒体只能泛泛发些牢骚,找不到刺激性强的炒作点。

  《反垄断法》在一些国家被称为“经济宪法”、“企业自由大宪章”,足显它对于维护市场公平竞争的不寻常意义。美国1890年就有了反垄断法,韩国1980年也开始施行,中国在这个领域明显慢了一大步,很多人认为,彻底改变这一状况现在“是时候了”。

  生产同类产品的企业相互本应是竞争者,但它们却通过商量和串通排除了竞争,共同抬高价格,严重损害了消费者利益。12家日本企业达成了横向价格垄断协议,导致汽车零部件、轴承价格虚高,这也在一定程度上推高了整车的价格,消费者成为了最大的受害者。

  客观而言,中国推行市场经济的时间只有大约30年,反垄断在开始阶段是顾不上的,这导致了一段时期内垄断行为不被追究。最近6年间,《反垄断法》逐渐发力,茅台、五粮液这样的中国白酒企业走上受罚企业名单。以往国家维护经济秩序重点打击的是质量上弄虚作假,以及偷漏税等。打击垄断行为,显然是更高层级的治理行动。

  中国这方面要做的事情很多,现在只能算是拉开了序幕。12家日企总共罚了12亿,这在中国反垄断史上是最大单,但跟美国、欧洲的反垄断力度一比,就显小多了。从宏观上看,这几年开出的罚单还都属于“警告性的”,《反垄断法》的执行必将越来越严厉。

  这应视为中国改革的一部分。中国打了贪官,治了政府的作风,接下来肯定会全面推动社会治理体系现代化,市场经济领域的规范将是重中之重。“垄断行为”这一过去对中国社会来说有些模糊的概念,将会得到厘清,企业实施具有排除、限制竞争效果的行为将受到法律追究。

  依法治国,我们看到它在中国一步步成形,空白处有立有补,含混不清的地方拉出清晰的红线。反垄断是这个进程中意义重大的一役。

  中国打击经济犯罪为把维护经济秩序上升到反垄断水平,做了不少铺垫。反过来说,反垄断大多是向违法牟利的“大老虎”开刀,将产生辐射面更广的震慑效应,巩固法律的尊严。

  注重反垄断的,多是世界上较发达的经济体。它是社会经济发展和管理水平达到一定高度的标志。中国迈向了这一步,这是庄严的自我鞭策。

  仍有不少人怀疑中国走向依法治国的真实决心和能力。他们过去在这个国家自我放纵惯了,相信只要有足够多的关系,或者钱和权力,就能摆平一切。他们需要及时去水龙头下冲个冷水澡了。▲

 
探访江西南昌“邓小平旧居” 连续暴雨致浙江丽水多地被淹群众被困
中国日报漫画:恐慌 乌克兰新“真人芭比”年仅16岁 称没有整容
李冰冰大片性感解放 裙摆飞扬肌肤似雪 奥黛丽·赫本大量罕见照曝光 生活中纯美如女神
探索神秘海洋 也可以从珠宝开始 她们都这样瘦的 7位明星终极减肥招大公开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24小时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