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中文国际  >  国际滚动

新丝路文化行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新丝路文化行

图为阿特劳州中央大桥横跨乌拉尔河,一桥跨越了欧亚两大洲。 胡斌摄

  8月17日,“丝绸之路万里行”全媒体报道团队从哈萨克斯坦出关进入到俄罗斯,这标志着报道团已经走出亚洲,进入到丝绸之路的欧洲部分。

  在中亚这十几天时间里,我们一行驱车穿行哈萨克斯坦、乌兹别克斯坦两国,看到了壮美的草原、宁静的绿洲、沧桑的古城,在感受自然美景的同时,我们也感受到另外一道风景,那就是当地人民对我们的热情。

  8月15日,我们在当地时间凌晨三点出发,驾车十多个小时,穿越乌兹别克斯坦西部的荒漠,再次进入到哈萨克斯坦境内。一通关,我们就看到哈萨克朋友莉丽给我们送来六大桶绿豆汤,给大家解暑降温。

  和莉丽一起共事的,还有穆哈等另外七位哈萨克小伙子,他们全程给我们提供各方面的帮助,不仅是我们的翻译,还是我们的讲解员、驾驶员和通关向导。哪里只要有需要,他们都会冲上前去,笑呵呵地完成工作,然后悄悄离开。“你们是远道而来的朋友,只要来到这里,我们哈萨克人一定会以真诚的心对待朋友。”随行翻译金龙说。

  16日下午,车队来到哈萨克西部的丝路古城阿特劳。亚欧分界线乌拉尔河穿城而过,让阿特劳成为一座横跨两大洲和两个时区的城市。阿特劳地理位置非常重要,以炼油工业和渔业加工闻名于世。“全世界的大交往是从丝绸之路开始的。历史上,阿特劳是丝绸之路连接亚洲和欧洲的重要节点。今天,阿特劳更应该承担这样的责任。”在欢迎晚会上,阿特劳州副州长说:“邻居不是我们选的,是上天赐予的,所以我们必须很友好地相处下去。”

  阿特劳有不少中国投资的项目,其中最大的是中石化投资27亿美元的阿特劳炼油厂现代化改造项目。据该项目经理郑富强介绍,项目从2010年10月开工以来,工程进展顺利,虽然遇到了一些客观困难,比如语言不通、劳务签证发放问题、标准制式不同等,但是当地政府部门总是尽最大的可能提供帮助。“这里有丰富的资源,我们有经验和技术,开展合作定能实现双赢。”郑富强说。

  17日,我们的车队离开阿特劳,前往俄罗斯边境城市阿斯特拉罕。在车队行进途中,车台里突然有人喊:“各车辆请减速,前方有送行人员,下车接受他们的心意。”下车遥望,在茫茫荒漠中有一个帐篷,跟前有几个人,穿着民族服装在迎风等候。走到跟前,主人盛上骆驼奶、小点心,旁边的小伙子唱起欢快的歌曲,仪式简单朴素,但能感觉到满满的真诚。

  离开阿特劳的路途中,我们在路边两次意外地遇到迎送人群。他们都是沿途村镇上的人,在得知我们到来的消息之后,他们自发地来到路口等候,既是欢迎又是欢送。由于草原缺乏指路标示,他们不知道车队走到哪里,由于害怕错过我们的车队,他们在大太阳下等候超过了两个小时。

  “在这些仪式背后,是哈萨克人民巨大的热情,是两国民心相通的表现。我感受到了哈萨克斯坦这个国家的开放态度。他们对中国敞开怀抱,两国在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中进展顺利的基础就在于此。”随行的经济学者张宝通先生说。

  (本报阿斯特拉罕8月18日电 本报记者 周龙)

  (更多内容见光明网首页全媒体专题)

 
岳麓书院内古树压倒大成殿致一死两伤 海南琼海村民成功放飞直径40米特大天灯
中国日报漫画:本质难改 中国日报漫画:制裁与反制裁
李冰冰大片性感解放 裙摆飞扬肌肤似雪 奥黛丽·赫本大量罕见照曝光 生活中纯美如女神
探索神秘海洋 也可以从珠宝开始 她们都这样瘦的 7位明星终极减肥招大公开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24小时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