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中文国际  >  国际滚动

西方“只破不立”导致利比亚局势恶化

人民网于杰飞 2014-08-11 05:56:09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第一时间获取世界杯赛事双语动态。

  原标题:西方“只破不立”导致利比亚局势恶化

  【视点】

  西方国家曾积极支持当地民兵武装推翻卡扎菲的统治,不仅提供空中支援,而且还直接或间接提供武器援助。然而,面对当前利比亚这个烂摊子,西方国家却撒手不管。分析人士指出,西方国家这种“只破不立”的外交政策是导致当前中东局势不断恶化的主要原因。

  据利比亚通讯社日前报道,联合国秘书长利比亚问题副特别代表艾哈迈德目前正在利比亚首都的黎波里,与利各方就结束暴力冲突展开磋商。目前,利比亚正陷入自2011年卡扎菲政权倒台以来最为严重的武装冲突。各派武装在首都的黎波里、东部城市班加西等地的冲突持续升级,现已蔓延至距离的黎波里约50公里的扎维耶地区。

  利比亚内战已经无法避免,发生在首都的黎波里和第二大城市班加西的武装冲突已造成严重的“人道主义灾难”。据利比亚卫生部7月31日的统计,目前冲突已造成214人死亡,981人受伤。

  利比亚在卡扎菲统治下是一个世俗化程度相对较高的国家。2012年7月,在利比亚议会选举中,世俗派代表全国力量联盟赢得80名政党候选人中的39席,成为国民议会最大党。穆斯林兄弟会领导的公正与建设党仅占17席,屈居第二位。当时的国民议会议长马贾里亚夫与政府总理扎伊丹是世俗派力量的代表。

  伊斯兰政治力量为了主导国民议会,2013年5月提出一项“政治隔离法案”。根据该法案,凡是在卡扎菲政权中担任过职位的都不得在新政府中任职。为了向议会施加压力,伊斯兰民兵武装包围了国民议会和政府机构。最终,该法案获得通过。

  马贾里亚夫议长被迫宣布辞职,而更多的世俗派官员因该法案被清除出政府部门。伊斯兰政治力量顺势推举阿布·萨赫明出任新的国民议会议长,并在军队和情报部门安插人手。

  根据宪法规定,国民议会本应在今年2月到期,但伊斯兰政治力量强行延长议会任期,引来世俗派政治力量的不满。同时,世俗派领导人、临时政府总理萨尼因受到“死亡威胁”而宣布辞职。国民议会5月选举伊斯兰派代表马格蒂出任总理一职,但因程序问题遭到反对。

  伊斯兰政治力量企图独揽议会、内阁大权,遭到世俗派政治力量的激烈反弹。利比亚退役将军哈夫塔尔在世俗派民兵武装的支持下开展“尊严行动”,向盘踞在班加西的伊斯兰民兵武装宣战。

  同时,世俗派津坦民兵武装攻占国民议会,迫使伊斯兰派作出让步。6月,利比亚举行国民代表大会选举,新的议会将在8月4日取代国民议会。作为交换条件,国民代表大会总部将设在东部城市班加西。

  然而,伊斯兰政治力量在此次选举中出乎意料地“惨败”,他们企图通过军事上的胜利来弥补政治上的失分。7月12日,来自东部第三大城市米苏拉塔的伊斯兰民兵武装围攻首都的黎波里机场,与当地的津坦民兵武装展开激烈争夺。利比亚危机由此急转直下,内战危机全面铺开。

  伊斯兰民兵武装“安萨尔旅”7月31日发表声明称,即日起在班加西建立“伊斯兰酋长国”。这一声明不禁让人联想起控制着叙利亚和伊拉克大片领土的宗教恐怖组织“伊斯兰国”,其统治区内实施严酷的宗教戒律,数百名政府军战俘遭到处决。

  事实上,除“安萨尔旅”以外,利比亚东部还活跃着多支伊斯兰民兵武装,他们在靠近埃(及)利(比亚)边境的偏远地区建立了多所军事训练营,培训数百名宗教极端分子使用各式武器装备。据悉,这些人员来自利比亚、埃及、叙利亚、巴勒斯坦、阿富汗等国,怀有同“伊斯兰国”一样的野心,那就是在利比亚、埃及的广袤地区建立一个哈里发制伊斯兰国。这对利比亚及其周边国家的安全构成严重威胁。

  埃及已经关闭了与利比亚的陆上口岸,并在边境城市萨鲁姆部署重兵,一方面禁止武器通过该口岸运送给利比亚的伊斯兰民兵武装,另一方面严防利比亚危机外溢。突尼斯方面反复开放、关闭通往利比亚的拉斯杰迪尔口岸,担心伊斯兰宗教极端分子趁机渗透到突尼斯境内。

  由于的黎波里机场90%的民航飞机在交火中被击毁,滞留在利比亚的外国人基本上只能通过拉斯杰迪尔口岸撤离。据中国驻突尼斯大使馆消息称,目前从利比亚撤到突尼斯的中国公民已经陆续回国。1日,从利比亚撤到突尼斯的121名中国公民已于4日全部乘坐飞机回国。另一批于2日抵达突尼斯的411名中国公民,已有380人乘飞机回国,剩余31人将乘坐6日中午的航班回国。3日抵达突尼斯的97名中国公民目前被临时安置在一栋民宅里。受机票紧张影响,预计他们16日可以全部乘飞机回国。目前,中国驻突尼斯大使馆工作人员正在尽力协助他们查看是否有更早回国的机票。

  (本报开罗8月10日电 本报驻开罗记者 于杰飞)

 
11岁女孩照顾双目失明的父亲、精神失常的母亲 和平方舟跨越赤道官兵宣誓履行和谐使命
中国日报漫画:何时绿灯? 中国日报漫画:恶性循环
韩国顶级女星美貌进化史:全智贤变成熟宋慧乔变洋气 舒淇林志玲10大女星性感迷人身体部位(图)
探索神秘海洋 也可以从珠宝开始 她们都这样瘦的 7位明星终极减肥招大公开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24小时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