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小岛发现中国古币 或为贸易往来物证

作者:信莲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4-08-11 09:47:36

澳小岛发现中国古币 或为贸易往来物证 

这枚铸造于1736-1795年间的乾隆通宝铜钱是在7月25日在澳大利亚北领地的艾科岛被发现的。 (图片:澳洲佳)

中国日报网8月11日电(信莲) 据澳大利亚媒体澳洲佳报道(王唯),日前,一群文物爱好者用金属探测器在澳大利亚北领地的艾科岛发现了一枚18世纪中国铜钱。文物专家认为,这枚铜钱作为有史以来的第一件物证,证明了当时的中国商人和澳大利亚原住民之间确有贸易往来。

据悉,这枚古钱币是铸造于1736-1795年间的乾隆通宝。文物爱好者在确认并拍照后,又将钱币埋回了原处。

艾科岛是澳大利亚北领地阿纳姆地区东北维瑟尔群岛的一部分。1940年,人们在岛上发现了源自非洲的千年古币,使这个明不见经传的小岛声名鹊起。

文物发掘团队成员之一的迈克·欧文对记者表示,这枚首次在北领地发现的中国铜钱是当地原住民同中国贸易往来的铁证,也是能够证明中国商人有可能因为海参贸易曾造访过澳大利亚北部的唯一佐证。

欧文认为这些中国铜钱有可能是印度尼西亚的麻卡仙人带到澳大利亚的,他们作为贸易的中间人,从北领地原住民处收购海参,再贩卖给中国商人。另外,在原住民口头讲述的历史中,中国商人的确来过澳大利亚,而当地人还把中国人带来的铜钱当做钓鱼的鱼坠使用。

(编辑:刘梦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