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会向越南提供何种武器(图)

作者:王健 来源:中国日报
2014-08-10 17:50:09
美国会向越南提供何种武器(图)

图片说明:2011年7月拍摄的电影“海上胡志明小道”中,(布景人员)正在检查准备想阵地空运军队的UH-1直升飞机。该直升飞机由美国制造,1975年由越南接收。作为战利品的这种直升飞机由于缺少零部件更换,现已经很少活动。(图片来源:杜训)

中国日报河内8月10日电(记者 王健) 今年6月就曾有消息透露美国或将取消对越南出售武器的禁令,越南领导人也曾要求奥巴马政府解除这些限制,并将此视为促使双方关系全面正常化的关键一步。日前,越南青年在线(THANH NIÊN ONLINE)8月10日刊文《取消禁运,美国会向越南供应何种武器?》,对此美越武器禁运及销售问题的历史发展和未来走向进行了分析。

全文摘编如下:

美国取消对越杀伤性武器禁运只是个时间问题,8月8日,美国参议员约翰•麦凯恩在河内发表讲话说,可能在9月份开始取消对越禁令。另外,美国参谋长联席会议主席马丁•登普西于8月中旬,美国国防部查克•黑格尔于11月将先后出访越南。

美国会向越南提供何种武器(图)

美国猎户座(P-3Orion)海上巡逻、侦察和反潜作战飞机虽然已经老旧,但仍被许多国家使用,因为这款飞机是有效的海上防守工具。(图片来源:美国海军)

长期以来,越南一直要求美国取消杀伤性武器禁令,并视其为在两国关系中的善意表现。2007年,美国布什政权只是允许向越南出售非杀伤性武器。《世界政治评论》(World Politics Review)杂志2012年7月称,到2012年6月,时为美国国防部长的Leon Panetta出访越南,并访问了金兰湾港,曾经得到越南国防部提出的一个“很长的名册”,当中开列了越南想向美国购买的各类武器器材,其中主要是1975年之后美国遗留给越南的各类武器器材的设备零部件。这些器材至今已经毁损,而且没有零部件更换。除此之外,还会有海岸监查雷达、防控火箭、海上巡查飞机。

2012年7月美国《防务新闻官》(Defense News)杂志称,越南想向美国购买武器器材,以便提高军队机动性和现代化,加强防守能力。

美国战略与国际问题研究中心(CSIS)报告称,越南想购买海上侦察监查雷达和设备。2014年5月越南签署协议加入反对扩散毁灭性武器倡议(PSI),为越美在将来共同在海上进行监查活动提供了机会。

据美国战略与国际问题研究中心称,在未来几年,越南海上监查部队每年将从美国得到5至6艘新的巡查船。越南还可能会从美国近海巡逻部队得到一些已经使用过的近岸巡逻舰以及1800万美元的一揽子援助,这是美国国务卿约翰•克里于2013年底公布的。而且在最近,日本刚刚通报将向越南无偿提供6艘巡逻舰,

因此,正如麦凯恩8月8日所说的那样,很有可能美国向越南提供的这些武器器材将用于海上防守和海上执法。

美国会向越南提供何种武器(图)

美国海岸警卫队(USCG)的近海巡逻舰。美国战略与国际问题研究中心(CSIS)8月7日称,美国近海巡逻部门可能将向越南提供已经使用过的近海巡逻舰。(图片来源:美国海岸警卫队(USCG))。

美国华尔街日报(Wall Street Journal)7月15日的一篇报道称,美国应该向越南出售杀伤性武器,以便提高越南的自卫能力。据美国战略与国际问题研究中心的报告得出结论称,如果美国维持对越杀伤性武器禁令时间过长,可能会限制美越双方合作的纵深发展,会促使越南可能远离美国,而使美国与其他国家相比在军事技术以及技术转让领域处于不利地位。

美国会向越南提供何种武器(图)

 由美国洛克希德马丁公司(美国航空航天公司)(Lockheed Martin)向泰国空军提供的TPS-77远程雷达。该种雷达可以远程预警战术导弹,也可以预警弹道导弹,可以在500千米远的距离内显示3-D图像。(图片来源:美国洛克希德马丁公司)

相关阅读:美国正研究取消向越南出售杀伤性武器禁令

越南国防部副部长张光庆上将8月4日在河内会见了正访越的美国参议院外交关系委员会高级成员、参议员鲍勃·科克(Bob Corker)一行。越南国防部副部长张光庆上将8月4日在河内会见了正访越的美国参议院外交关系委员会高级成员、参议员鲍勃·科克(Bob Corker)一行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