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南组建30艘渔政船 将配备机关枪等武器

作者:老任 来源:人民网
2014-08-05 00:00:00

  人民网8月5日讯 据《南华早报》引述越南官方媒体报道,越南政府新近发布的一项命令说,越南政府7月29日签发的76号令修正了目前关于渔政船使用武器的条例,并对使用武器的条件作出规定。从9月15日起,越南渔政监管部队管辖下的所有船只都将配备武器。渔政部队人员将配发手枪、冲锋枪和子弹,渔政船只将配备轻机枪、机枪、14.5毫米口径机枪和子弹。越南渔政部队今年4月在岘港正式亮相,任务是监测、控制和处理违反越南渔业法规的行为。

  越南渔政监管部队负责人解释称,这支由30条船组成的部队人数和装备有限,所以他们的任务是监督和帮助渔民,而不是保护他们。对于越南政府新作法,有越南渔民表示欢迎,希望日后能得到更好的保护。

  为提升海上警戒能力,越南此前还向日本提出了援助申请。日本外相岸田文雄8月1日在河内与越南外长范平明举行了会谈,表示将向越南提供6艘可以转作巡逻船使用的二手船只。目的是向与中国存在南海主权争议的越南提供防务支援,牵制中国。(记者 老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