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越南财政部:外国游客可办购物退税

中国日报王健 2014-07-30 11:02:39

越南财政部:外国游客可办购物退税

胡志明市一家银行内的增值税退还柜台。
 

中国日报河内7月29日电(记者 王健)外国游客在越南购物200万越南盾(人民币600元)以上就可以退8.5%的税。凭商家开具的退税单在机场就可以办理,这是一位来自北京的游客在越南胡志明市旅游的亲身体验。她说,在胡志明市有很多商家可以开具退税单。

中国日报记者向驻河内的中资银行业内人士阿彤咨询了有关消息。阿彤证实了该消息并表示,“购物退税从今年7月1日正式实行”,其根据是越南财政部新颁布的72/2014/TT-BTC通知《外国人及定居与国外的越南人购买物品的退税政策》。

据了解,退税对象是在越南的持有国外护照或入境证的外国人、在国外定居的越南人(不包括机组成员及船组成员)。

通知规定,物品退税有效时间为,自购买货物之日起,至携带货物出口之日止,且未逾60日。金额在同一天、同一家商店购买物品的价值不小于200万越盾(600元人民币)。通知还规定,外籍游客退税金额是购买物品增值税的85%,商业银行的退税服务费用是购买物品增值税的15%,退税币种为越南盾。若外籍游客要求将其兑换成外币,商贸银行根据法律规定将帮助外籍游客卖出外币,汇率由银行当天规定的汇率。

此外,通知还规定了退税时间,外籍游客在退税代理银行完成退税手续之后实现,需为出境之前。

关于发票的购买人以及实际退税的人是否必须为同一人,文件没有具体明确。

中国日报记者还就规定中所提的85%和旅客所说的8.5%之间的关系,咨询了业内人士阿彤。她说,按照越南的规定,买方在购物时需先支付10%的增值税,离境前可申请退税,退税金额为所交税的85%,即10%乘以85%等于8.5%。

记者在购物时遇到的情况是:在越南正规的商店,如遇购买电器等,因为会涉及保修业务,一般会主动开具正式发票,而且含有10%的增值税。有的商店不规范,一般不主动给开发票。如果顾客要求开正式红头发票,商店则要求顾客提供所在单位税号,并再交购物金额的10%作为增值税,才给开发票。因此,游客在越南要想得到退税,操作起来非常麻烦。

(编辑:柳洪杰 刘世东)

延伸阅读

越媒:越南货在越南市场战胜中国货

 

 
 
“生命之舟”的对话 唐山大地震38周年 纪念墙前寄哀思
中国日报漫画:缩水 中国日报漫画:蛀虫
导演打酱油出镜惊艳又抢戏 张艺谋演农民工陈凯歌演门卫 韩星毕业照成整容铁证 雪莉清纯金秀贤呆萌
赛琳娜透视装低俗 品味负分的“三俗”明星 别再说《后会无期》土气 6大风格暗藏心机

24小时新闻排行

独家策划

一些民众拉横幅或手持标牌抗议奥巴马遣返非法移民、支持以色列等政策主张。其间,一名男子气势汹汹的打断奥巴马的讲话对其提出质问,随后该名男子被安保人员带离现场。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