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中文国际  >  国际滚动

明报:加沙战火分化美国 民间同情巴勒斯坦声音涨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第一时间获取世界杯赛事双语动态。

明报:加沙战火分化美国 民间同情巴勒斯坦声音涨

  据外媒26日报道,以色列和哈马斯表示,双方已接受在加沙地带12小时人道主义停火协议。停火协议已经于当地时间7月26日上午8时生效,各方仍在对七日停火建议进行磋商。图为协议生效前1小时,加沙仍然遭到袭击。

  中新网7月28日电 香港《明报》28日文章《加沙战火分化美国 <纽时>卷争议》称,以巴冲突再起,伦敦与巴黎欧洲城市爆发大规模反以示威之际,美国舆论却在激辩传媒的报道取态,自由派大报《纽约时报》首当其冲。曾多次到中东采访的香港资深新闻工作者张翠容指出,与欧洲同行相比,美国主流传媒向来亲以色列,但民间近年多了同情巴人的声音,《纽时》被批“反以色列”,反映它在报道以巴问题上两面不讨好的困局。

  亲以舆论批肤浅

  文章说,一个名为“中东新闻准确报道委员会”(CAMERA)的亲以组织本月中在《纽时》大楼外卖广告称:“哈马斯攻击以色列并不出奇。《纽时》攻击以色列也同样不出奇。”该组织并非首次针对《纽时》。无独有偶,《纽约观察家》上周封面罕有以黑白大字标题斥《纽时》肤浅轻率的视以巴在道德上对等,纪实报章只记录了加沙战事的一面之辞。”该刊质疑《纽时》在新一轮以巴冲突中的报道偏颇,不当地将以军与哈马斯一视同仁,只报道巴勒斯坦的一面之词。

  分析称,这个封面故事其实是韦斯利学院犹太史教授奥尔巴克(Jerold Auerbach)的长篇评论,他讥讽,《纽时》本身为犹太人创办的报纸,但创办人力求避免成为“犹太人报章”,如今此一目的终于实现。他既批评《纽时》的编采团队,又逐一批评知名记者纪思道等评论作者,斥责他们借机放大巴人的苦难,却不提冲突起因是哈马斯袭击以色列在先,也不提哈马斯如何令巴人受伤害。

  自由派斥沦以喉舌

  文章表示,就在被指“偏袒巴勒斯坦”后两天,网上又出现质疑《纽时》偏袒以色列的声音。事缘《纽时》上周五头版探讨哈马斯是否如以色列宣称般用“人盾”掩护,报道认为,虽然没有证据显示哈马斯及其他武装组织强迫平民留在遇袭地区,但“无可否认,加沙武装分子在平民地区活动,招来(以军)针对平民建筑还火,从而增加伤亡人数,令其一定程度上在外交舞台受惠”。

  同日,加沙一所联合国学校遭炮火击中,最初几乎所有传媒都称炮火来自以军坦克,但以军发言人辩称曾侦察到当地有哈马斯火箭。包括全国广播公司记者等在现场的同行都质疑以方说法,《纽时》网站则改称以巴互相指摘,不清楚谁袭击。

  这两则报道都惹自由派舆论批评,认为《纽时》试图为以军开脱。自由派博客米切尔(Greg Mitchell) 便声言,上周五是《纽时》“耻辱的一天”。《纽时》公共编辑本月14日便透露,以巴相关报道收到读者逾千封电邮,分别指摘该报偏袒以色列或偏袒巴勒斯坦。

  民间同情巴人声音涨

  文章分析称,美国传媒向来被视为亲以色列,标普调查亦显示,同情以色列的美国人占多数。张翠容称,跟欧洲传媒相比,美国传媒的确较亲以色列,主要是因为保守派犹太人及右翼基督教会影响力大。但她指出美国民间近年已出现新趋势,开始多了同情巴勒斯坦的声音,像Democracy Now等独立传媒兴起已令民间开始质疑美国亲以色列立场。不过她认为,美国政府支持以色列的立场未必因而动摇。

 
 
“环太平洋-2014”演习舰艇实施航拍科目演练 中国阿拉善沙漠挑战赛开赛
中国日报漫画:自杀 乌克兰总理辞职或遭总统逼宫 政局前景不明
跳水神童汤姆-戴利写真大片 秀腹肌人鱼线 超模坎蒂丝海滩迷情写真 表情陶醉秀胴体
赛琳娜透视装低俗 品味负分的“三俗”明星 别再说《后会无期》土气 6大风格暗藏心机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24小时新闻排行

      独家策划

      一些民众拉横幅或手持标牌抗议奥巴马遣返非法移民、支持以色列等政策主张。其间,一名男子气势汹汹的打断奥巴马的讲话对其提出质问,随后该名男子被安保人员带离现场。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