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中文国际  >  国际滚动

复兴航空幸存者逃出飞机后再次发生爆炸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第一时间获取世界杯赛事双语动态。

  “突然听到‘砰’的一声!”昨晚,澎湖湖西乡西溪村民王先生正在家里看电视时,听到一声巨响,由于当时正下着大雨,他原本以为只是打雷,但随即伴随着一阵摇晃并隐约闻到一股汽油味,接着屋外就冒出了火光,王先生惊觉不对劲,“直觉就是坠机!”跑出家门察看,果然看到一架飞机就掉在住家旁边,他的房子也因此受损,当时机上陆续有人摸黑挣扎走下飞机,满脸、满身是血,因为担心会有第二次爆炸,他马上就叫他们躲进自己家里,没有多久,果然发生第二次大爆炸。邻居陈姓男子表示,先听见一阵巨响,打开窗一看,飞机的螺旋桨就在自家门口,接着陆续有生还者走下飞机。

  据介绍,飞机坠毁现场一片狼藉,飞机失事前撞上约有10户民宅,有的屋顶没了、有的房子被削掉一角,还有的墙塌了。

  家住当地的叶姓老板表示,离飞机失事地点只要10分钟,当时听闻后冲到现场,看到飞机撞到民宅,许多罹难者遗体在屋顶和马路上,而马路上都是血水,当时协助搬运2具罹难者遗体,并安慰受伤人员。

  澎湖当地官员透露,由于失事现场缺乏照明,且大雨不停,再加上飞机还不时冒出大火,增加了抢救的困难度;由于飞机的机头是直接撞民宅,所以整个机体严重挤压,直到晚上10时,还必须靠灌水降温机体内部温度后,才能进入机舱内。官员说,现场只能用惨不忍睹来形容。

  乘客哭诉:我的两个孩子还在里面

  据当地目击村民介绍,事发后一位男士在现场焦急地说,他全家都在这架飞机上,目前下落不明。

  台湾“宪兵指挥部”昨日晚间证实,“澎湖宪兵队”队长蔡民华中校搭上复兴航空GE-222号班机,已确定死亡,已通知家属,并协助处理善后事宜。

  据当地媒体报道,一名被送到医院的女生还者,连忙打电话给妈妈报平安,她在电话里噙着泪说:“飞机在空中就爆炸了!大家根本无处可逃。”当地消防队员指出,坠机后到爆炸起火前还有一点点时间,有少数人逃出来,他们刚赶到时,一名父亲坚持不愿就医,哭喊着说:“我的孩子啊!我的两个孩子还在里面啊!”

  机长之子:希望父亲能平安无事

  复兴航空正驾驶李义良住在台南市,他的太太跟儿子是从电视新闻得知复兴航空班机在澎湖出事。家属透露,他们看到新闻时,先是心头一个冷战,随即打电话给航空公司及李义良的同事,询问后才知道李义良驾驶这架出事班机。“现在去高雄机场,也不能做什么事,也不能马上飞澎湖,我们只能等待航空公司的电话。”

  李义良的小儿子受访时满脸无奈,他表示他跟母亲尚未接获航空公司电话,他们会等候航空公司安排,只希望父亲能够平安无事。李义良夫妻结婚30多年,育有2子2女,老大到老三都已经结婚。目前是李义良夫妻跟两个儿子同住。邻居表示,李义良是名好好先生,只要放假回家,就会陪着太太买菜、运动,也常跟附近邻居闲话家常。李义良也曾经透露子女都已经成家立业,他比较没有经济压力,想从航空公司退休,准备含饴弄孙,跟太太享享清福。

  疑问

  四问空难 飞机坠毁究竟是何原因?

  是否与台风有关?

  有关方面还在调查原因

  据台“中央气象局”观测资料显示,飞机失事的当晚7时至8时,澎湖发生雷雨,最大阵风达8级。

  气象部门表示,西南风与台风麦德姆本身环流合流,雨带落在澎湖附近。受台风影响,澎湖晚间7时前后正发生雷雨,雷雨状况还在持续。

  气象部门观测,澎湖当天下午开始时雨量都在30毫米左右,晚间7至8时雨量增至45.5毫米强降雨,连续降雨约5个小时。

  此次复兴航空公司的空难是否与“麦德姆”台风有关?昨日晚间,台湾复兴航空公司的新闻发布会上透露,失事航班原定16时起飞,因台风因素延迟起飞。原定18时30分抵达马公,但受天候影响,紧急迫降于机场附近西溪村。但由于台湾“民航局”还在调查事故原因,目前尚无法确定是否与台风有关。也正是因此,此次空难的伤亡情况尚未被当地列入台风灾情之中。

  台“民航局长”沈启表示,将收集空难当时的天气等相关资料,之后将交给“飞安调查委员会”进行调查,以确认空难与台风之间究竟是否存在关联。

  为何又是澎湖?

  此地47年发生11起空难

  空难消息传来,许多台湾人不禁问,为什么又是澎湖?据不完全统计,不算这次空难,自1967年以来的47年间,澎湖海域已发生11起空难,共造成289人死亡或失踪。

  1986年2月26日,台湾“华航”一架客机载着7名机组人员及6名乘客从台北飞往马公途中,在澎湖县白沙乡吉贝屿海域失事坠海,13人全部死亡。

  1998年,德安航空直升机在吉贝屿石油钻井平台降落时坠海,两名驾驶员死亡。同年,一架由嘉义基地起飞的台湾空军F—16战斗机,在训练时飞经澎湖花屿海域上空后失踪,至今尚未找到飞机残骸及机上两名飞行员。

  2002年5月25日,“华航”飞香港客机在澎湖目斗屿北方海域上空解体坠海,机上225人全部罹难,堪称台湾航空史上最大空难。

  这场空难发生不久后,2003年9月27日,台湾一架空军战机在澎湖马公海域进行例行训练时失事坠毁。

  2008年10月21日晚,台湾空军一架IDF战机从台中清泉岗机场起飞,半小时后在澎湖外海失去联络,机上2名飞行员遇难。

  澎湖列岛由64个岛屿组成,位于台湾海峡的中间,地处两大洋流交汇处,加上有海沟,海象十分凶险。海域上空接二连三发生各种飞机失事事件,原因众说纷纭。

  复兴航空是否发生过事故?

  此前曾发生两次空难

  复兴航空公司是台湾第一家民营航空业者,于1951年创立,主要经营岛内航线以及短程国际航线。目前是台湾第三大航空公司。

  根据记录,复兴航空过去曾发生ATR72型机的重大事故。

  1995年1月30日,复兴航空编号B-22717的ATR72型客机,执飞GE510A航班。由于当时是农历除夕,载客从台北飞抵马公后,空机飞返台北松山机场,结果不幸途中偏离航道,在桃园龟山兔子坑撞山坠毁。4名机组人员不幸罹难。

  2002年12月21日,复兴航空编号B-22708的ATR72型机,执飞桃园国际机场至澳门的GE791货运班机,在飞航途中出现积冰现象,飞机在马公西南方约17公里处坠海,机上正副驾驶2人不幸罹难。

  失事的是什么飞机?

  该机型曾发生多起事故

  据介绍,执飞失事航班的为ATR72-500机型,机龄13年。ATR72-500是法国与意大利合资的飞机制造商ATR制造的双螺旋桨民用客机,载客数70余人。

  除复兴航空公司外,2005年8月6日,一架飞往意大利的突尼斯国际航空的ATR-72客机,因耗尽燃油在海面紧急降落时发生意外,39人中有16人死亡。

  2009年8月4日,泰国曼谷航空公司一架ATR-72-500型客机在苏梅岛机场着陆时滑出跑道并起火,造成至少1人死亡、数十人受伤。

  2010年11月4日,古巴加勒比航空公司的一架ATR-72-212民航客机在古巴中部城市圣斯皮里图斯附近坠毁,机上68人全部遇难。

  2012年4月2日,俄罗斯联邦紧急情况部称,一架ATR-72飞机坠毁。

  2013年10月16日下午,一架老挝航空公司的ATR-72型客机从万象起飞,在降落该国南部城市巴色机场前坠入湄公河。

 
 
台湾澎湖空难造成48人罹难 10人受伤 中国最长寿男人122岁 80岁时生儿育女(图)
中国日报漫画:对比 韩坠毁直升机遇难消防员遗体告别仪式举行 亲友悲痛
周迅高圆圆换了几任男友 爱的早爱的深不如爱的巧 赛琳娜·戈麦斯海量私照 海边度假大秀好身材
古巨基宣布结婚 婚纱照曝光 王菲不受“涉毒”事件影响 约友聚餐赤脚盘腿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24小时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