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中文国际  >  国际滚动

委方用石油作为担保 中方以信贷提供资金

环球网丁大伟 陶短房 2014-07-23 14:41:00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第一时间获取世界杯赛事双语动态。

  【环球时报】在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访问委内瑞拉期间,中国与委内瑞拉签署38项双边合作协议,而中国政府将向这些协议提供信贷。通过此项合作,中国目前已经成为委内瑞拉最主要的金融合作伙伴,而委内瑞拉则用石油来为中国贷款做担保。外界分析认为,中委合作签署的协议数量增长迅猛,而领域则十分广泛。

  委内瑞拉《宇宙报》22日称,委中此次签署的双边合作协议几乎涵盖了委中双边合作的全部领域,比如能源、住房建设、农业、矿产业和通信业等。委内瑞拉总统马杜罗表示,中国向委内瑞拉提供的贷款对于委内瑞拉来说不是一个沉重的债务,而是一种由石油生产和供给做支撑的金融融资。

  委内瑞拉24小时新闻网称,在21日中委两国签署的协议中,有一份是中国国家开发银行和委内瑞拉国家发展基金共同向中委基金注资的协议,其中国开行注资40亿美元,委内瑞拉国家发展基金注资20亿美元。委内瑞拉“最新消息”网站说,在1974年至1998年间,两国签署的协议数量只有20个,但自1999年至今,两国签署的各类协议已经超过400个。中委基金的目的就是为了向委内瑞拉国内的经济社会和基础设施建设项目提供资金支持。而委内瑞拉则通过向中国出口石油和其他能源产品来支付贷款。

  西班牙中国政策观察室主任胡里奥·里奥斯对《环球时报》记者表示,对于委内瑞拉来说,中国能够在其战胜目前的经济问题并创造一个真正的工业网络方面扮演极为重要的角色。

  委内瑞拉经济记者玛莉阿娜对《环球时报》记者表示,中国与委内瑞拉签署的协议涉及范围广泛,对于委内瑞拉来说,这是来自中国政府的很大支持。她表示,基础设施是委内瑞拉发展的瓶颈之一,来自中国的贷款将有很大一部分用于改善委内瑞拉的基础设施,如果一切顺利,将在中长期内为委内瑞拉改善生产力和竞争力提供帮助。

  路透社21日评论称,在已故查韦斯前总统任期内,委内瑞拉对华石油出口大幅度提升,“石油换贷款”对委内瑞拉缓解财政困境意义重大,同时也解了委内瑞拉国家石油公司资金流短缺的燃眉之急。数据显示,在1998年,中委双边贸易总额仅为1.83亿美元,2013年已达192亿美元,中国企业积极参与委内瑞拉交通、住房、教育、电力、通讯和车辆组装等项目的开展中。美国福克斯新闻网21日报道称,中国提供的这笔信贷额度将用于支持经济发展基金,而委内瑞拉将用石油偿还债务,针对反对派“既然委内瑞拉是产油大国何不自主销售而要仰赖中国”的批评,马杜罗当地时间22日表示,这种贷款换石油的做法,较其他融资方法,债务负担更轻、更“良性”。

  英国广播公司22日评论称,近年来中国和拉美的经贸关系发展迅速,中国已成为巴西自2009年以来第一大贸易伙伴,阿根廷和古巴的第二大贸易伙伴,以及委内瑞拉石油的第二大出口目的地。分析人士称,中国和委内瑞拉所签署的一系列石油和矿产协议,包括石油换贷款的40亿美元信用额度引起关注。

  美国《环球邮报》称,委内瑞拉是中国第七大石油供应国和拉美第四大贸易伙伴,但正如委内瑞拉政治分析家卡洛斯·罗梅罗所言,中国在拉美正采取重商主义和务实的风格。

  石油是委内瑞拉的重要经济支柱。当地农业不发达,大部分食品,如水果、蔬菜、大米、面粉等都依靠进口。贷款换石油是中委经贸合作的重要方式。出于对中国的信任,以及中国基建实力较强,委方常常把一些关键项目交给中国的基建队伍来做。

 
 
山东载57人客车侧翻致2人死亡 浙江办海泥狂欢节 30位泳装美女泥中打滚
中国日报漫画:猎物 韩坠毁直升机遇难消防员遗体告别仪式举行 亲友悲痛
周迅高圆圆换了几任男友 爱的早爱的深不如爱的巧 赛琳娜·戈麦斯海量私照 海边度假大秀好身材
古巨基宣布结婚 婚纱照曝光 王菲不受“涉毒”事件影响 约友聚餐赤脚盘腿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24小时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