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律专家:MH17遇难者遗体处理方式违反国际法

作者:爱新闻 黄静宇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4-07-22 14:13:13

法律专家:MH17遇难者遗体处理方式违反国际法

在马航MH17号遇难地点,亲俄罗斯战士站在一旁守卫,乌克兰紧急救援人员在用袋子搬运遇难者尸体。(供图:美联社)


据英国《每日电讯报》7月21日报道,法律专家表示,乌克兰分裂分子对待MH17遇难者尸体的方式野蛮且违反国际法,是“史无前例”的。

昨晚196名遇难者的尸体仍在俄罗斯支持的反叛者控制之下,他们把尸体储存在冷藏车里,但仍有一些残存在废墟中。

独立调查者报告称,他们已被禁止进入事发地点,而乌克兰官员则表示,分裂者动用武力把遇难者尸体从他们的工作人员手中抢走。

遇难者家属恳求遇难者遗体能重返家园,航空法方面律师称国际协议已被“完全破坏”。

曾参与处理洛克比空难的美国律师Mark Dombroff表示:“在过去几十年行之有效且被接受的程序在这里未受到任何尊敬。”“从报道中我们得知他们已封锁事故现场。也得知些有关抢劫、移动及搜寻尸体的故事。“据我40年的工作经验,这是最野蛮的,前苏联进行泛美航空公司调查时都表现的更为人道。”这儿发生的一切都是史无前例的。”

据1944年《国际民航公约》附件13,乌克兰应在其他国家帮助下在事故发生地展开调查。美国是波音飞机生产基地,英国是劳斯莱斯发动机生产国,荷兰是遇难者人数最多的国家,因此马来西亚应与这些国家合作,共同处理。

但目前仍没有任何法律强迫国家违反自己的意愿去协助调查,这就意味着强迫俄罗斯动用武力影响分裂分子不会达到任何效果。

事故发生后,在受难者遗体被家人正式认领之前,与航空公司有合作关系且受影响的私营企业在事故发生地展开搜救,搬运和储存遗体、挽救个人财产等。

整个过程一般持续数日,但独立调查人员称他们已被禁止进入事发地,但受难者遗体仍在反叛者手中。

伦敦斯图亚特法律事务所的航空律师James Healy-Pratt提到:1944年的民航公约规定应尽快实施调查,而如今的状况违反这一规定。

“调查者现已无法进入事发地,且事故地点已被破坏,现在调查无法完整进行。回想洛克比空难,事发地保存完好,仅邮票大小的证据便告诉我们炸弹的种类。在这我们也想找到同样的证据,但人们好像在破坏事故地点以此破坏证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