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独家:专访日本外务省中国蒙古第一课课长石川浩司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问:中日今年应该庆祝纪念签署《和平友好条约》35周年。两国还有七个月的时间可以改善关系,这样纪念可以得以实现。您认为这一条约对于中日两国还有意义吗?

石川浩司:日中和平友好条约是两国之间存在的4个重要文件之一,而且这是当中唯一的一个有法律效力的文件,它的意义是非常重要的。当然,我们的老前辈为了缔结这个条约做出了很大的努力,当时在条约里所表现出来的精神都对我们来讲有着非常重要的意义的。所以你刚才说了今年是35周年,我希望今年能通过改善双边关系,能够有气氛纪念35周年。

问:作为外务省中国蒙古第一课的课长,请您谈谈您的中国经历。

石川浩司:中国是我的第二个故乡。1987年我在中国的南京大学学习中文,后来在北京工作,担任过使馆二秘和参赞。2006至2008年我担任参赞,正好是安倍第一次出任首相的时候访华,我在北京接待他,所以我对他的访华是印象很深刻的。在中国生活的时候我交了好多好多中国朋友,有些朋友现在还在找我。我觉得中国朋友易交,而且我们交了朋友以后,就互相体贴、照顾对方。我对这些友情非常地珍视。而且,我对中国的文化历史也有兴趣。我每天早上大概有半个小时练习书法、写字。将近有几乎10年了吧。我喜欢一边抄孔子的东西,一边练字,很有意思的。我2个女儿,大女儿是生在北京的,现在20多岁,在香港上大学。

(来源:中国日报驻东京首席记者 蔡虹 编辑:陈笛)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房祖名因容留他人吸毒罪被判6个月 处罚金2000元 2015北京图书订货会开幕
自取其辱 暴风雪席卷中东 叙利亚难民生活雪上加霜
超模安布罗休沙滩诱惑 镂空泳衣秀S形身 豪门贵妇金喜善上海写真 慵懒卷发展风情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24小时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