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独家:专访日本外务省中国蒙古第一课课长石川浩司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问:日本前驻华大使丹羽宇一郎先生说过:“我们不能让40年的努力白费。过去的政治家为了实现邦交正常化克服了困难,我们必须克服同样的困难。”您如何评价老一辈中国和日本的领导人在实现两国邦交正常化所做的努力?

石川浩司:对,这是很重要的。两国在1972年越过很大的、很多的困难实现了外交正常化,为此目标我们的前辈们付出了很大的努力,我对此由衷的敬佩。当时日本方面田中角荣首相顶着国内各种各样反对的意见,他下决心访华,然后实现了外交正常化。正因为我们有这些老一辈政治家的勇气和智慧,才有了现在的日中国之间的关系发展。这个关系给两国国民带来了很大的利益。所以像我这样现在从事日中关系工作的人应该记住这些前辈们他们所做的努力。

问:日本前任和现任大使都高度称赞民间交流对两国关系的重要性。您怎么看?日本在这方面有没有什么具体的项目?今年有什么交流项目?

石川浩司:人跟人的交流从增进互相理解这个角度来说是非常重要的一件事情。特别是日中两国之间有时候正因为互相理解的不足,就有了对对方的误解。这个误解往往是关系恶化的一个重要因素。这是我们所面临的一个危险。所以我相信可以积极推行围绕以青少年为中心的人与人之间的交流。

去年9月份以来,两国之间所存在的交流项目大多数是停止了,这是不太好的,要尽快实现这些项目。但是,我觉得不管怎样,像现在这样的两国之间的关系面临着困难的时候,我相信还是应该通过这些交流来增进互相的理解。这是主要的。因为我所说的人跟人的交流不一定是表面的东西,不是要听顺耳的东西,而是双边应该进行坦率的、真正能促进互相理解的交流,这样的交流是非常重要的。这样的交流在现在的情况之下可以实行。

具体的项目,这几年我们两国之间一年有以4000到5000名青少年为中心的交流项目。这些项目,我相信对于促进相互理解有很大的贡献。所以我们今后也要继续积极地推行这些人跟人的交流项目。不仅是青少年方面,而且别的方面也需要们努力,比如说促进观光,或者电影,或者媒体之间的交流,还有地方政府之间的交流等等,通过这些交流我们应该努力推进两国的民间交流,朝着这个目标前进。

 
房祖名因容留他人吸毒罪被判6个月 处罚金2000元 2015北京图书订货会开幕
自取其辱 暴风雪席卷中东 叙利亚难民生活雪上加霜
超模安布罗休沙滩诱惑 镂空泳衣秀S形身 豪门贵妇金喜善上海写真 慵懒卷发展风情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24小时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