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显示打避孕针女性感染艾滋病毒风险高

作者:刘梦阳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01-09 14:15:29

研究显示打避孕针女性感染艾滋病毒风险高

避孕针剂的有效成分是醋酸甲羟孕酮(DMPA),更为人熟知的名字是甲羟孕酮或避孕针。(图片:英国媒体)

中国日报网1月9日电(刘梦阳)据英国《每日邮报》9日报道,最新一项研究表明,打避孕针的女性比采用其他避孕方式或不采取避孕方式的女性感染艾滋病毒(HIV)的风险更大,具体原因目前仍在探究中。

该项研究发表在医学专业期刊《柳叶刀传染病》上,包含对12项针对39500名女性的研究的回顾总结。研究显示,打避孕针的女性感染HIV病毒的可能性高达40%。避孕针剂的有效成分是醋酸甲羟孕酮(DMPA),更为人熟知的名字是甲羟孕酮或避孕针。

研究发现,包括口服避孕药在内的其他激素避孕手段并没有增加感染HIV病毒的风险。

来自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的研究人员强调,尽管从统计学角度讲这一数字比较显著,但它仅代表着相对风险的有节制增加。

除此之外,调查还显示,打避孕针的一般群体女性感染HIV的风险增加了31%,而特殊群体女性(如卖淫者)则更高。但研究者还无法解释为什么打避孕针会增加感染HIV病毒的风险。

全世界有1.44亿女性使用激素避孕手段,其中4100万女性打避孕针,1.03亿女性使用口服避孕药。使用激素避孕手段是否增加了女性感染HIV病毒的风险呢?这是20多年来备受争议的热点,但至今还没有定论。研究者表示,他们目前的研究成果还不足以能够叫停女性使用打避孕针的方式避孕。

(编辑:周凤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