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坚果姐”被控四宗罪 面临最长十五年监禁

作者:林昊 来源:新华社
2015-01-09 06:50:00

  韩“坚果姐”被控四宗罪

  面临最长十五年监禁

  新华社电韩国检方7日公布“坚果门”事件调查进展,指控事件核心人物、前大韩航空副社长赵显娥涉嫌违反《航空保安法》等4宗罪。一旦罪名成立,这名富二代将为自己的任性行为付出可能长达15年监禁的代价。

  威胁航空安全

  赵显娥现年40岁,是韩进集团及下属大韩航空会长赵亮镐的长女。去年12月5日,她乘坐从美国纽约飞往韩国仁川的大韩航空班机头等舱,因乘务员给她提供的坚果没有按规定放在盘中,她一怒之下要求飞机掉头开回登机口并勒令乘务长下机,导致航班延误11分钟。

  韩国首尔西部地方检察厅7日发表“坚果门”事件中期调查结果,并向法院提出对赵显娥的4项指控。这些指控包括《航空保安法》上的航空器航路变更罪、干扰航空器安全航运暴力罪和《刑法》上的强迫罪、妨害公务罪。

  韩国律师协会发言人朴进宁(音译)说,如果检方指控的4项罪名全部成立,赵显娥可能面临最长15年监禁。其中,航空器航路变更罪是最重的一项罪名,最多可被判处10年监禁。

  调查范围扩大

  新华社电针对航空器航路变更罪的指控,赵显娥坚决予以否认。她称自己“当时并不知道飞机已经出发”。但检方认为,机舱门关闭后飞机就开始进入起飞阶段,赵显娥在飞机内的行为已严重威胁航空安全。

  检方同时表示,将扩大“坚果门”事件调查范围,查明大韩航空与韩国国土交通部之间的联系。

  国土交通部已于上月承认,有关“坚果门”的调查在内部审查中被发现有失公正、存在不实之处,8名公务人员将因此被追责。其中,多名参与调查的公务人员先前曾在大韩航空工作。

  检察官金昌熙说,在涉事乘务长朴昌镇等相关人员接受调查期间,赵显娥通过大韩航空高层官员吕某实时了解调查计划、进展情况和大韩航空方面诱劝主要证人的经过,介入整个调查过程,对调查起到极大负面影响。

  同时,吕某涉嫌在媒体曝光“坚果门”丑闻前删除朴昌镇写的报告,在国土交通部调查时要求大韩航空相关员工做伪证和假口供,在检方搜查大韩航空总部时指使手下员工删除相关资料和更换电脑,涉嫌妨害公务罪、销毁证据罪和强迫罪,已于7日被检方正式起诉。

  检方说,下一步将着手调查赵显娥涉嫌免费乘坐头等舱以及国土交通部公务员获座位升级照顾等事宜。

  (张旌)

  韩国

  富家子弟

  “上位”早

  新华社电一项8日发布的调查结果显示,在韩国不少大企业中,企业创始人的后代入职后往往能迅速晋升,年纪轻轻当上高管;与此形成对比的是,普通韩国年轻人正在面临越来越严峻的就业压力。

  “首席执行官工作得分”是一家专门对财阀、ceo和企业经营情况进行评价的网站。这家网站的数据显示,在韩国排名前30的家族企业中,有44名创始人的后代在自家企业中任职,多数是创始人的孙辈或重孙辈。他们平均28岁入职,3年半后承担高级管理职位。其中9人一入职就是高管。

  6年半成高管

  以“坚果门”核心人物、前大韩航空副社长赵显娥为例,作为韩进集团及下属大韩航空会长赵亮镐的长女,现年40岁的赵显娥只花了6年半就成为这家韩国最大航空公司的高管。

  在韩国,一名普通公司职员平均花4年才能晋升至最低级的管理岗位。同时,随着经济增速放缓,韩国年轻人越来越难找到“铁饭碗”。一项数据显示,21.1%20多岁的年轻人刚工作时无法获得正式聘用合同,远远多于2006年的8.7%。(林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