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国在逃嫌犯或藏身密林 数年前被列入美国禁飞名单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01-09 15:19:15

中国日报网1月9日电(信莲),综合外国媒体1月9日报道,彻夜追捕过后,制造法国杂志社遭袭案的两名主要嫌犯仍然在逃。警方怀疑他们可能躲进巴黎东北郊外一片广阔的森林,正在当地进行大规模搜捕。此外,一位美国政府高官透露,这两名嫌犯已被列入美国恐怖分子数据库和禁飞名单多年。

***嫌犯躲进密林 搜捕难度大增

位于巴黎的法国讽刺漫画杂志社《沙尔利周刊》总部7日遭恐怖分子血洗,造成12人遇难、多人受伤。次日凌晨,警方公布三名嫌犯的身份,其中两人为兄弟,分别为34岁的赛义德•科阿奇和32岁的谢里夫•科阿奇,另一人是18岁的哈米德•穆哈德,现已投案自首。

8日上午,法国北部埃纳河地区一家加油站报警称看到两名在逃嫌犯。该员工说,他清楚地看到车里装有冲锋枪和火箭炮,两名嫌犯抢劫了一些财物后开车逃离。此后,警方立即出动直升机和大量警力搜寻。

据法国媒体报道称,警方在加油站附近的村庄发现了嫌犯丢弃的汽车,并在车里找到一枚燃烧弹和一面圣战旗帜。他们相信,嫌犯弃车后徒步走进不远处的雷斯森林。这片森林面积约3.2万英亩(约合130平方公里),差不多同整个巴黎市一般大。

8日晚,部署在当地的精锐反恐特警部队黑豹突击队对雷斯森林里的一个深坑进行搜索,以查找是否有嫌犯藏身的迹象。一位住在附近的村民说:“警察遍布村里、天上有直升机盘旋,我感到很害怕。森林很大,他们(嫌犯)可以很容易躲在里面几个星期而不被发现。”

目前,法国警方已经羁押了与3名嫌犯往来较多的7名可疑人士。同时,针对科阿奇兄弟的搜捕行动仍在继续,而在法国全境已部署逾8万军警、防范可能发生的暴力袭击。

***说唱歌手变圣战者 嫌犯或蓄谋已久

美国广播公司(ABC)8日援引一位美情报部门高级官员的话说,科阿奇兄弟早在数年前就被列入美国政府的恐怖分子数据库和禁飞名单。虽然这名官员拒绝透露原因,但他表示谢里夫曾在2000年代中期因恐怖主义指控被捕并且认罪。

另据法国《世界报》报道,谢里夫曾在一部2005年的法国电视纪录片中讲述了他是如何由一名说唱歌手变成圣战者的。谢里夫称,受到一名年轻宗教领袖的影响,他放弃了歌唱事业、到国外接受圣战训练。2010年,他再次因恐怖主义指控入狱,但后因证据不足而提前获释。

多名反恐专家认为,科阿奇兄弟似乎训练有素,从袭击现场视频可以看到,他们近距离射杀一名受伤警察时展现出熟练使用武器的技能和高明的战术运用技巧。

“袭击杂志社时,他们表现得高效而迅速。”前白宫反恐顾问理查德•克拉克说,“这看上去并不像一起自发袭击或者独狼行动,而像是一支经过精挑细选、长期训练的队伍被派去执行某个特定任务。”

(编辑:欧叶)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