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日本特使访华“破冰之旅”难见曙光

来源:新华国际
2013-01-23 08:58:42

外媒:日本特使访华“破冰之旅”难见曙光

安倍晋三(资料图片)

提议搁置钓鱼岛争端

【美联社北京1月22日电】 一名日本特使今天抵达北京,此行旨在开启会谈,以缓解因岛屿争端引发的紧张态势。

日本公明党党首、国会议员山口那津男抵京后并未发表讲话,但他此前在东京对记者说,希望此行有助于缓解两国摩擦。

山口说:“对我们而言,当前重要的是为实现关系正常化展开磋商。”

但山口也说,东京坚持认为有关岛屿是日本领土的立场没有变,这即是拒绝了中方提出的承认存在主权争议的要求。

【共同社东京1月21日电】日本公明党党首山口那津男21日晚在仙台市回答记者提问时,就日中围绕尖阁诸岛(即我钓鱼岛及其附属岛屿--本网注)陷入对立一事表示“交由后世解决是避免不测事态的方法”。

山口还强调:“日本与中国持对立立场。双方基于这些主张互相对峙是无法解决问题的。”

中国政府主张1972年日中邦交正常化时双方已就搁置争议达成谅解,而日本政府则采取尖阁诸岛不存在争议的立场,不承认有过相关共识。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