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日本特使访华“破冰之旅”难见曙光

来源:新华国际
2013-01-23 08:58:42

日媒批其顺从中国

【日本《朝日新闻》1月22日报道】公明党代表山口那津男21日晚间在仙台市接受记者采访时称,“(尖阁诸岛问题)交给后人解决将是避免当前发生不测事态的一种办法”,实际上是暗示应当采取搁置争议的做法。

山口表示,“政府一直坚称尖阁诸岛是我国的固有领土,并因此与中国产生对立,双方基于各自主张针锋相对不可能解决问题”。由于日本政府的立场是尖阁诸岛不存在领土问题,因而山口的发言可能会一石激起千层浪。

虽然山口那津男在尖阁诸岛问题上触及了“搁置”论。而安倍晋三首相的立场却是“在尖阁问题上没有谈判的余地”。

中国在1978年缔结日中友好条约后,虽然仍旧主张尖阁诸岛是中国领土,但也一直主张搁置争议。山口的发言可能会被理解为日本承认了中国的主张。

山口的主张与日本政府相悖。安倍晋三首相在11日的记者会上曾经强调,日本将坚决捍卫尖阁诸岛周边的领海与领空,没有谈判的余地。对于侵犯领空的行为,日本一直都是通过紧急起飞自卫队军机实施应对的。

一名与山口关系密切的参议员表示,山口的发言并未明确表示应当搁置主权问题,如此表态主要是希望中方能够放弃挑衅行为。

【日本《产经新闻》1月22日报道】公明党代表山口那津男在21日香港凤凰卫视播出的节目中,就中国主张对日本固有领土尖阁诸岛拥有主权一事谈到了“搁置”论。他说:“既然这一问题难以解决,那么期待后人的智慧不失为一种明智的选择。”这一论调沿袭了中国多年来的主张,却与日本政府的立场相悖。

此外针对中国飞机侵犯尖阁诸岛周边领空、自卫队飞机紧急起飞一事,山口还表示“两国军机纷纷接近相关岛屿有可能招致不测事态的发生”,似乎是在呼吁日本政府保持克制。而且他回避了使用“日本固有领土”这样的表述。

一直与中国共产党维持着良好关系的公明党有可能被中方视为好对付的对手。

这将是安倍政权上台后执政党领导人首次访华,并且将向习近平转交安倍的亲笔信。如果山口再发表任何顺应中方主张的言论,必将引发更大的问题。

日本首相“书信外交” 言而有信乎?

(来源:新华网 编辑:王琦琛)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