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菱形"战略体现旧思维 不和谐的"东洋舞"

作者:葛腾飞 来源:羊城晚报
2013-01-16 16:39:10

日本
 
安倍晋三

近日,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呼吁澳大利亚、印度、日本和(美国的)夏威夷共同组成“民主安全菱形”,与实力日渐增强的中国抗衡。安倍上台以来在中国周边的频频外交举措显然说明,所谓的“菱形”战略并非凭空的说辞,实乃具有明确指向的对外战略设计。

姑且不说这所谓“菱形”战略本身的貌合神离。安倍提出这所谓“菱形”战略的意图,实际上也只不过是试图拼命拽住山姆大叔的裙角,在西太平洋-印度洋这一广阔的亚太弧上跳一曲蹩脚且不合拍的东洋舞罢了。

安倍当然清楚,在亚洲地区的国际关系中,谁是最重要的具有自主性和稳定性的力量。知古鉴今,日本也向来不是维护亚洲稳定的负责任的国家,亚洲和平的中流砥柱向来是由大陆大国来担当的。如果不是西方的坚船利炮在近代敲开了日本的大门,日本也许会更愿意与亚洲国家打交道,向身边的大陆强国学习取经。这一切随着近代欧风美雨的东渐而发生变端,日本试图借机生变,以西方强国为盟友,引进西方技术优势,西体东用,并一次次地成为亚洲秩序的挑战者,还试图营造以日本为主导的“东亚共荣圈”。不过,第二次世界大战的历史已经表明,日本试图借助西式的技术变革来达到推翻东亚既有秩序并主导东亚的努力,显然已经彻底失败。

上一页 1 2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