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菱形"战略体现旧思维 不和谐的"东洋舞"

作者:葛腾飞 来源:羊城晚报
2013-01-16 16:39:10

安倍的雄心深刻反映了当今日本右翼不甘承认历史性战略失败的素有情结。实际上,日本通过与美结盟,已经在相当大的程度上化解了因军国主义在二战中惨败而招致的困境,在20世纪后半叶一度成为亚洲最耀眼的经济力量,尽管是受美国庇荫的非自主性政治力量。然而,当日本国内的经济陷入长期低迷,当日本的技术和实体经济优势逐渐消失,当21世纪初中国在经济上重新超越日本,当日本的主要盟友表现出更加谨慎的战略考虑,当中国在钓鱼岛问题上捍卫领土主权的坚强意志破除了日本的所谓“实际控制”和“国有化”伎俩之后,日本右翼倍加焦灼惶恐。在日本看来,曾经诉诸的脱亚入欧(美)战略已经难以实现其急功近利的反制效果。于是,日本试图在新兴的亚太地区寻找战略性伙伴,来达到这一制衡中国的目标。

且不说中国的成功之处正在于她在亚太周边地区营造了相当大的影响力,实际上,新兴亚太力量与近现代传统欧美强权的根本性差异即在于持有一种迥然不同的追求稳定发展与和平共处的政治理念。即使是与美国关系密切的澳大利亚,也有意积极地融入到新兴亚太的这一发展潮流之中。如此,日本试图拿过去的旧式思维来经营21世纪的新兴亚太,即使是拽着山姆大叔的裙角来助兴,又怎能跳出和谐合拍的舞蹈?(葛腾飞 南京国际关系学院)

 

(来源:羊城晚报 编辑:欧叶)

上一页 1 2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