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日本特使访华“破冰之旅”难见曙光

来源:新华国际
2013-01-23 08:58:42

【香港《新报》1月22日报道】日本公明党党魁山口那津男今起访华,这是在安倍新内阁成立后,第一位访问中国的日本执政党领袖。

消息指,日本联合执政的公明党代表山口那津男,对因钓鱼岛局势跌入谷底的中日关系现状表示深切忧虑。他表示:“重要的是防止问题升级,预防不测事态,缓和紧张局势。我们要寻求对话窗口,政治家之间的对话非常重要,但日中间政治家对话已经中断。希望访华能从大局角度,成为改善中日关系的一步。”

山口携日本首相安倍晋三的亲笔信,期待和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会面,提议早日恢复中日首脑会谈。他表示,相信首相安倍晋三也有恢复中日首脑会谈的意愿。

对于连日来中国公务船和飞机频繁出现在钓鱼岛附近海域和上空,山口表示“极为忧虑”。

他说为避免不测事态,将向中方提议中日尽快就海上安全联络机制达成共识,同时提议中日双方的军机都不要出现在钓鱼岛上空。

【香港《南华早报》网站1月22日报道】与自民党组成日本执政联盟的公明党党首山口那津男在访华前夕说,他将提议,两国军机都不要靠近东海争议岛屿飞行。

山口那津男说,两国应当拿出办法制止紧张局势进一步升级。

中央党校国际关系学专家林晓光教授说,中日紧张很可能会持续下去。

他说,中国可能仍然会派遣军机前往这些岛屿。他说:“日本派遣军机在先,北京很可能要求日本先停止这种做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