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独家:专访日本外务省中国蒙古第一课课长石川浩司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问:公明党是日本联合政府的成员的一方。您认为公明党党首山口那津男的中国之行意味着什么?

石川浩司:山口先生现在是公明党的代表,而且公明党是执政的党派之一。所以他对中国的访问有很重要的意义。我希望中方重视他的访问。

问:您认为安倍政府会实施怎样的中国政策?

石川浩司:与中国的关系对于日本来说是最重要的双边关系之一。日本很重视与中国的关系。我们愿从大局出发,推进战略互惠关系。这次就任首相后,他也明确表示他要回到战略互惠关系,而且要改善日中关系。我想这是安倍政权对华政策的基本。

问:我们听到安倍先生说中日关系极其重要,他愿意努力使两国关系回到“战略互惠关系的原点。”这个“战略”对于日本意味着什么?

石川浩司:这边所说的“战略”的意思是,日中双边关系不仅是现在而且将来也一样,超过双边的意义,可能在地区或国际上会有着非常重要的意义。所以在这些双边地区、国际社会等等各个领域两国准备全面地合作,这是我的理解。在这基础上,更具体的说,比如说地区问题,朝鲜半岛的无核化问题,我觉得是目前大家所推行的东亚合作。全球性的问题,比如说环境问题、能源问题等等,所以通过这些互惠的合作,能希望加强和中国的合作关系。

问:从中日关系的角度上来说,您对中日新的领导人有什么样的期待?您认为两国应该采取什么措施使双边关系重回正常的轨道上来?

石川浩司:日本方面和中国方面产生了新的领导人。去年9月份以来两国关系面临很大困难,所以我希望借此为机能够改善双边关系。当然现在的关系很困难,但是我相信两国从大局出发,能够推行合作和交流,以便推进我们已经接受的战略和互惠关系。与此同时,为了从目前的困难情况摆脱出来,很重要的是双边之间的外交部门和政府一起沟通。而且除了政府的渠道之外,像山口先生那样通过这些非政府的渠道加强对话和加强联系。

 
房祖名因容留他人吸毒罪被判6个月 处罚金2000元 2015北京图书订货会开幕
自取其辱 暴风雪席卷中东 叙利亚难民生活雪上加霜
超模安布罗休沙滩诱惑 镂空泳衣秀S形身 豪门贵妇金喜善上海写真 慵懒卷发展风情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24小时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