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研究:早期知识型教育或给孩子造成长期伤害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中国日报网12月7日电(刘世东)美国“今日心理学”网站报道称,多项研究显示,过早对孩子进行知识性教育,不仅对学习成绩的提升效果有限,而且还会对孩子造成长期伤害,尤其会影响孩子的社交和情感能力发展。

美国幼儿园孩子也面临学习压力,老师和专家不满

在美国,越来越多的幼儿园孩子也开始面临学习书本知识并定期接受测试的压力。不过,许多美国幼儿园的老师并不赞同这种做法,他们认为这种做法只会使孩子闷闷不乐,无法获得良好效果。

美国教育心理学专家彼得·格雷十分认同这些经验丰富的幼儿园教师的看法。他指出,已经有多项权威研究将知识性早期教学和玩耍性教学作了比较,它们的结论一致:孩子们在接受知识性教育后的一段时间内,在一些专门测试所学内容的考试中,确实会得到较高分数。但这些优势在一至三年内就会消失,而且从长远来看,这种教育还会带来负面影响,尤其是在社交和情感发展方面。

研究:早期知识型教育或给孩子造成长期伤害

多项研究显示孩子在幼儿园应以玩耍为主,否则或会终身受累

在20世纪70年代,在德国政府的赞助下,研究人员对五十个以玩耍为主的幼儿园和五十个以知识教学为主的幼儿园进行了跟踪比较。结果显示,虽然一开始,那些来自以学知识为主的幼儿园的孩子在学习成绩上有优势,但到了四年级,无论以哪种方法衡量,这些孩子的成绩都落后于那些在幼儿园”傻玩“的孩子。尤其要指出的是,他们在阅读和数学能力方面都更为落后,在社交和情感方面的适应能力也更差。在进行这项研究的时候,德国幼儿园正逐渐从传统的玩耍型向知识教授型转变。之后,德国扭转了这个趋势,玩耍型幼儿园又占据了主导。

美国也进行了类似的研究。1967年,美国著名心理学家和儿童教育学家大卫·魏卡特和他的同事开始了一项严格的实验。他们把居住在密歇根州的68名极端贫困儿童分配到三种类型的幼儿园:传统型(以玩耍为主)、指导型(和玩耍型相似,但有成年人指导)、知识传授型(注重教授阅读、写作和数学方面的知识,并布置作业和进行测验)。研究人员对三组孩子的学习表现进行了跟踪调查,结果与上文提及的德国研究类似,知识传授型小组的孩子们在一开始呈现出了学习优势,但后来这种优势就消失了。

另外,研究人员还在参与者15岁时和23岁时进行了追踪调查。在这两个年纪,各个小组成员在学习成绩上并没有很大的不同,但在社交和情感发展方面却差别显著。

到15岁的时候,知识传授型小组成员所犯“失当行为”(acts of misconduct)数平均起来已经是另两个小组成员的两倍了。在23岁时,他们的差别就更惊人。和其他两个小组成员相比,知识传授型小组成员中,有更多人和他人发生过冲突,有更多人遭受了情感伤害,有更多人犯过罪。

研究:早期知识型教育或给孩子造成长期伤害

人生若只如初见,童年学校经历为今后行为打基础

为什么上不同类型幼儿园会造成差异如此明显的长期影响呢?彼得·格雷认为,一个可能的解释是,一个人最初的学校经历是其今后行为的准备和设定,为其今后的行为打下了基础。

在一些课堂上,孩子们学会自己规划自己的活动、和别人共同玩耍、自己解决与他人的分歧,这些孩子可能因此形成了具有责任感和乐于社交的终身行为模式,这种模式在他们的童年和青少年时期起到了很好的作用。

那些来自强调学习成绩的幼儿园的孩子,则形成了注重成就和成功的终身行为模式,而这种模式——尤其是在贫困状态下–——会导致和他人的冲突,甚至犯罪(为了获得成功不择手段)。

 
西藏:展佛仪式拉开拉萨雪顿节帷幕 天津滨海新区危险品仓库爆炸 现场附近一片狼藉
众怒 入侵
“海外豆瓣”IMDb评选年度十佳电影 你看过几部? 会在火星种土豆的学霸并不多 理工宅男仍然槽点满满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24小时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