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教专家:低龄儿童如何快乐学英语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10-08 11:59:30

早教专家:低龄儿童如何快乐学英语
 
近日,联邦英语总部教学总监、资深少儿英语教师左艳丽老师(右)接受中国日报网专访。

中国日报网10月8日电(记者 马晓棠) 少儿英语学习是目前国内家长普遍关心的问题,不少两三岁的宝宝都已经在学着英语,6岁前孩子学英语更是常态。中国孩子英语学习明显呈现低龄化趋势。

而不少家长关心的是,如何在给孩子外语启蒙教育的同时,又给他们一个轻松快乐的氛围,不会打击孩子对英语学习的兴趣。针对这一问题,中国日报网的记者专访了联邦英语总部教学总监、资深少儿英语教师左艳丽老师。相信家长们或者从下面的内容中可以找到答案。

英语怎样学比什么时候开始学更重要

记者:孩子几岁开始学英语比较合适呢?

左艳丽:关于这个问题专家们讨论得非常热烈,并没有一个标准的答案。从我们专门从事英语教学人士的角度讲,我们比较赞同于3-6岁是第二语言学习的敏感期。但这不是绝对的,比如会存在地域差异。另外,《林克妈妈少儿英语系列》的作者林克妈妈,在她孩子8岁时发现她在学校里成绩差,然后开始培训女儿先听先说,回归了英语的运用能力,暂时不在意课内成绩,最终使她女儿成为英语学习上的尖子生。

当然儿童几岁开始学英语,也要看家庭条件是否允许。如果允许的话,最好别错过3-6岁的第二语言学习的敏感期。

但从根本上说,英语怎样学比什么时候开始学更重要。

6岁之前,打下良好英语听力基础很重要

记者:如何让儿童快乐学英语?

左艳丽:3岁之前,孩子的听音辨音能力特别强。英语表现形式多种多样,所以在有条件的情况下,家长最好有意识地播放英文的歌曲、童谣。

3岁之后,或者说4-6岁之间,最好报一个英文课外班,在没有学习压力的阶段下,英语可以当兴趣来学习,学习起来更轻松,可以为英语启蒙打下良好的听力基础,而且6岁之前这种良好的听力技能,哪怕有一段时间不用,也不会倒退很多。

6岁之前若没有打下这个基础,那么上学后可能出现两种可能性,一是找对了方法,依然能后来者居上,二是在学业压力的情况,学习英语不能获得乐趣,导致了这一学科学不好。

有关少儿英语学习的几点误区

早教专家:低龄儿童如何快乐学英语

记者:过早学习英语是否会影响母语的学习?

左艳丽:国外脑科学家公布的研究结果显示,孩子学习双语可以促进大脑的发育。也就是说儿童天生具有接收两种语言的潜能。孩子年纪小的时候,母语发育并不成熟,母语发音、语法规则等没有固化。在这种情况下,他才能够容易接受另外一种语言。而6岁之后,母语发育非常成熟,无论是发音还是思维,对母语养成一种依赖性。

比如中国的南北方言差别也很大,但在两种语境中长大的孩子,大脑自然地形成了两种语言的分区,很容易就掌握了这两种语言的运用。

所以孩子小的时候学外语影响母语发音、不能找到外语正确发音等,这些都属于误区。

记者:老师发音不专业,孩子日后纠正难度大吗?

左艳丽:外教和中教还是有区别的,汉语的发音习惯和英语发音习惯之间是存在差异的。家长在没有条件接触外教的条件下,可以为孩子的学习找替代品,市场上有不少原版引进的音频和有声绘本,比如韩国出版商JY绘本,包括廖彩杏与吴敏兰的绘本。还有英文动画片,这也是孩子很容易接触到的英语环境,比如粉红猪小妹、蓝色小考拉、朵拉等。中级阶段孩子适合读《牛津阅读树》。

少儿学习英语时要坚持从不标准向标准的方向去改善,坚持主要输出语音的途径是正确的发音。若没有强调听力的培养,那么到哪里都学不标准。

父母该怎么做?

记者:父母在孩子英语学习过程中能做些什么?

左艳丽:在英语启蒙阶段,播放高质量的有声故事;在适合的年纪选择培训班,同时配合培训进度,比如在与孩子玩的过程中,激发孩子学英语的兴趣,多鼓励、少建议、少纠正。

这里特别提醒家长的是,不要着急。学英语是个日积月累的过程,有些孩子在学习一段时间后,仍然不愿意表达。这种情况原因很多,有的孩子在听力输入期,还没达到输出能力,有的孩子性格如此,就是要在十足把握的时候才愿意说。家长们最好放下急于追求成果的焦虑感,享受学习和陪伴的过程,后面很多问题会迎刃而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