瑞典推无钞化 2030年纸币硬币恐全淘汰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12-15 10:26:34

瑞典推无钞化 2030年纸币硬币恐全淘汰
瑞典推行无钞化(图片来源:美国媒体)

中国日报网12月15日电(信莲)据欧洲新闻电视台12月14日报道,位于瑞典首都斯德哥尔摩的皇家理工学院做了一项调查,显示现金支付在瑞典正越来越失宠。

许多瑞典人和全球其他地方的人一样仍然系于本国的货币——克朗,这种货币的流通可追溯到1873年。不过,瑞典对现代科技的普遍运用意味着使用现金的情况会迅速在生活中消失。

在瑞典,随着信用卡支付的增长,现金流通量在6年里减少了四分之一。一些人认为,纸币和硬币将在某天彻底消失。

“我之前曾经说过,瑞典在2030年左右将实际上进入无现金社会,这意味着现金在社会上的作用将消失。理论上可能仍然存在现金,但不会再扮演任何金融角色。不过再回看近两年的趋势,我觉得这个进程会加速,或许在10年内就会发生,甚至更快。” 皇家理工学院副教授尼克拉斯•阿维德松(Niklas Arvidsson)表示。

也有人认为,现金的消失也会带走部分瑞典的国家认同。瑞典皇家货币与经济博物馆馆长松德奎斯特(Torbjoern Sundquist)表示:“金钱是国家认同的组成部分,在拿本国货币与其他货币如美元交换时,人们会有某种自豪感。所以我认为现金中蕴含着某种形式的国家价值和民族自豪。”

实际上,并非每个人都适应无现金的社会。瑞典国家退休人员组织称该组织许多成员都跟不上无现金社会的步伐,该组织呼吁渐变而非突变,以免造成两代人的冲突。

(编辑:欧叶)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