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中文国际  >  国际滚动

日民主党带头追究折扇问题 莲舫险些身陷囹圄

环球网综合焦晓璐 2014-10-23 10:39:00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环球网综合报道】据日本J-Cast网站10月21报道,已宣布辞职的日本前法相松岛绿因“折扇问题”而遭到民主党相关人士的刑事检举。然而近日,网络上却又传出不少之前日本国会议员分发类似于折扇物品的图片信息,其中也包括本次民主党带头追究松岛刑事责任的参院议员莲舫的身影。

  据了解,日本公选法明文规定,严禁政治家及政党支部在自身所在选区内部向权力拥有者发生捐赠行为。无论是选举期间以外的“政治活动”还是选举期间以内“选举活动”,凡是在选区内发生的捐赠行为均将按照违法行为进行处理。其中,捐赠行为特指候选人向权力拥有者分发“有价物”行为。

  然而,在“有价物”的判定问题上似乎仍旧存在有许多模棱两可之处。故而,判定本次松岛绿分发的物品是否可被认定为“有价物”成为了事情的焦点。

  据报道,日本埼玉县选举管理委员会曾在其微博的“捐赠禁止Q&A”专栏里明确将“政治家向选区内人民(家庭亲属除外)赠送带有自身姓名的团扇及日历”归属于捐赠行为,而被明令禁止。2014年10月7日,莲舫就曾以此为主要论据来追究松岛责任。

  10月17日,同属于日本民主党的众院议员阶猛正式对松岛绿向东京地检署进行刑事检举,他指出,“2012年松岛用于制作一柄折扇费用为45日元(约合人民币2.6元),2013年为36日元(约合人民币2元)或40万元(约合人民币2.3元),2014年为68.5(约合人民币4元)至135日元(约合人民币7.7元),这毫无疑问属于有价物”。此外还强调,“松岛的不正当宣传行为现已取得一定效果,属于性质极为恶劣的捐赠行为”。

  然而,松岛在10月20日的辞任记者见面会上仍旧保持原有姿态,否认其分发折扇为“有价物”,她说,“正是因为考虑到放便携带才制成团扇形状,但是关于财产上的有价物问题,这只能算作是同普通写有商店街名字的团扇一样,随手就可以扔掉的东西,我个人并不认为这属于捐赠行为。”故而致使此事暂无定论。

  实际上,若单凭字面解释,多数议员都极有可能被卷入本次“折扇论争”的风暴,甚至包括莲舫本人。

  近日,在过去选举中出现过的“折扇传单”开始网络上疯传,其中包括民主党写有“比例代表是民主党”字样的圆形卡纸传单,以及参院议员莲舫、东京都知事舛添要一、参院议员山本太郎及参院议员谷亮子等政界人士参选时所分发传单。

  面对此种极有可能发展成为“回力标”事态的现状,莲舫于10月7日在微博上发表博文解释称,自身与其余政员曾经分发的圆形传单作均是作为个人传单上报,并得到了各选举管理委员会批准,确认并未触犯公选法。

  然而,有迹象表明,2010年12月14日,莲舫也曾在微博上透露过想要将折扇作为传单使用的想法。

  对此,日本选举规划师三浦博史称,“折扇与有孔传单有明显区别”,并于10月9日在微博上解释称,“法定传单(政治活动传单)虽然在长宽尺寸上有所规定,然而却并未明文指出不能有孔及其厚度限制,因此偶尔出现的圆形有孔传单仍旧符合公选法规定”,从而证明了有孔传单的合法性。

  的确,从网络上传播的图片信息来看,其余政员分发的大都是由卡纸制成的有孔传单,单从此角度分析并未有触犯公选法法规。然而,松岛分发的却是带有手柄及骨架的折扇,明显不属于传单范畴。

  对此,莲舫称“经由本次事件自己也受到了深刻的教训,今后定当十分注意。”(实习编译:焦晓璐 审稿:王欢)

 
安徽阜阳:12辆叉车迎娶新娘 50位禅修体验者汇聚南京栖霞寺体验修禅生活
咎由自取 连锁效应
《武则天》曝剧照 范冰冰性感李治廷英气挺拔 40岁佩内洛普当选2014最性感女星 写真秀美腿
探索神秘海洋 也可以从珠宝开始 她们都这样瘦的 7位明星终极减肥招大公开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24小时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