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首次公开否认慰安妇问题遭国际谴责

作者:信莲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4-10-22 17:28:27

日本首次公开否认慰安妇问题遭国际谴责

日本内阁官房长官菅义伟

中国日报网10月22日电(信莲) 日本政府继日前企图修改联合国“慰安妇”报告未遂后,21日首次公开否定“河野谈话”,否认“慰安妇”问题。

公开否定

据日本新闻网报道,日本内阁官房长官菅义伟在21日的参议院内阁委员会会议上,对于1993年时任内阁官房长官河野洋平承认慰安妇问题表示了强烈的不满,认为河野的“承认发言”是“慰安妇”问题的根源,必须予以否定。这是日本政府第一次公开明确表示否定“慰安妇”问题。

1993年,内阁官房长官河野洋平代表政府发表了一份谈话,承认了政府参与了“慰安妇”问题的事实。他在谈话发表后举行的记者会上公开承认绑架慰安妇“这样的事实是存在的”。

作为内阁大管家和政府发言人的菅义伟长官,在内阁委员会会议上回答日本共产党书记局长山下芳生的质询时称,河野当时的这一发言“是一个大问题”。“我们否定这一发言。作为政府,为了恢复日本的名誉和信赖,将会尽力(向国际社会)阐述立场。”

阳奉阴违

安倍内阁声称继承“河野谈话”的精神,却一直倒行逆施。不过,安倍政府对河野的“承认发言”进行坚决的否定,这还是第一次,势必引起国际社会的强烈反对。

《每日新闻》21日称,这是菅义伟首次公开否认“河野谈话”。安倍政府2012年底上台后一直试图通过修改“河野谈话”否认“慰安妇”问题,今年6月,日本政府发表“河野谈话”调查报告,招致韩国强烈批评。据日媒日前报道,日本官房长官菅义伟16日曾在记者会上表示,日本政府要求联合国“慰安妇”问题调查报告撰写人,撤除有关日本政府应当承担相关责任、向受害者谢罪和赔偿的内容。但是该要求遭到报告撰写人拒绝。

国际谴责

联合国的“慰安妇”报告确认了日本强征从军“慰安妇”的事实,同时要求日本政府承担相关责任。联合国人权事务委员会日前针对“慰安妇”制度受害人提出的所有赔偿诉求被日本法院驳回一事,要求日本确保就“慰安妇”问题展开独立调查,向受害人公开道歉并给予赔偿,防止对“受害人人权的持续侵犯”。

对于日本政府企图修改“慰安妇”报告的行为,韩国外交部表态称,日本以验证吉田清治的证言为借口,意图混淆日军“慰安妇”问题的本质,这是决不能让人接受的。即使日本政府企图遮盖“慰安妇”问题的本质,隐藏过去犯下的错误,但历史真相是无法掩盖的,日本的行为只会遭到国际社会严正谴责。

据共同社此前报道称,从侵犯女性人权的角度出发,欧美国家大多数意见认为,日本在“慰安妇”问题上丝毫不值得同情。不论是否被强制,“慰安妇”以及她们的悲惨经历是抹不掉的事实。

(编辑:刘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