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政府首次公开否认涉慰安妇问题“河野谈话”

来源:法制晚报
2014-10-22 12:51:00

日本政府首次公开否认涉慰安妇问题“河野谈话”

菅义伟

  日本内阁官房长官菅义伟21日在国会问询中表示,1993年时任日本官房长官河野洋平承认日本军强征慰安妇问题的发言,“有很大问题,我们否认那个发言。政府将为恢复日本的名誉和信任努力申诉。”

  日本《读卖新闻》称,“河野谈话”本身没有承认强征慰安妇,但在1993年8月“河野谈话”发表的记者会上,针对“是否有强征慰安妇的事实”的提问,河野回答“存在这样的事实”。这被认为是日本承认强征慰安妇的证据。菅义伟称,“以韩国为首,错误的认识在世界中流传开来”。

  《每日新闻》21日称,这是菅义伟首次公开否认“河野谈话”。安倍政府2012年底上台后一直试图通过修改“河野谈话”否认慰安妇问题,今年6月,日本政府发表“河野谈话”调查报告,招致韩国强烈批评。在美国要求日本恢复和韩国等关系的压力下,安倍承诺不修改“河野谈话”。

  【同题报道】日本政府首次公开否认涉慰安妇问题“河野谈话”

  据日本媒体报道,日本内阁官房长官菅义伟在21日的参议院内阁委员会会议上,对于1993年时的内阁官房长官河野洋平承认慰安妇问题表示了强烈的不满,认为河野的“承认发言”是慰安妇问题的根源,必须予以否定。这是日本政府第一次公开明确表示否定慰安妇问题。

  1993年,当时的内阁官房长官河野洋平代表政府发表了一份谈话,承认了政府参与了慰安妇问题的事实。他在谈话发表后举行的记者会上公开承认绑架慰安妇“这样的事实是存在的”。

  作为内阁大管家和政府发言人的菅义伟长官,在内阁委员会会议上回答日本共产党书记局长山下芳生的质询时称,河野当时的这一发言“是一个大问题”。“我们否定这一发言。作为政府,为了恢复日本的名誉和信赖,将会尽力(向国际社会)阐述立场。”

  安倍内阁虽然声称继承“河野谈话”的精神,但是对于河野的“承认发言”进行坚决的否定,这还是第一次,势必将引起中韩等国政府的强烈反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