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中文国际  >  国际滚动

果蝠是传播埃博拉病毒的元凶 人体特定器官被感染

中国网刘硕 2014-10-10 15:14:58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中国网10月10日讯 据西班牙《世界报》网站10月8日报道,在近一段时间内,埃博拉病毒在世界范围内肆虐,已经造成多人死亡,截至目前为止,疫情并没有得到有效的控制,反而在不断变异。这一问题已经引起了社会各界的高度重视,有关专家对埃博拉病毒进行了彻底的研究,首先要说的就是关于该病毒的历史。

  据考证,埃博拉病毒(Ebola Virus)是一种十分罕见的病毒,它首次出现的时间是在1976年,发病地点则是一个名叫恩扎拉(Nzara,位于苏丹南部)的城市中,首位患病者是该市内一家纺织厂的工人,由于该纺织厂距离一条名为埃博拉的河流非常近,这种病毒也因此得名“埃博拉”。当地医生发现它的存在后,新病毒立刻引起了医学界的广泛关注。埃博拉属于纤维病毒,是一种能在人类及其他灵长类动物之间传染的烈性病毒,有很高的死亡率,大约在50%至90%之间,致死原因主要为中风、心肌梗塞、低血容量休克或多发性器官衰竭。

  在当时,没有一位医学家可以解释这种新病毒的来源。在短短的一个月之内,包括首名感染者在内的其他150人均因此病毒丧生,另有256人已经感染上了埃博拉,感染者几乎都是在那家纺织厂工作的员工。尽管医学家们没能给出一个确切的答案,不过有很多人猜测埃博拉病毒最初的传染源是当地的一种蝙蝠,据了解,这种蝙蝠是一种果蝠,它们经常停落在纺织厂的天花板上。果蝠(murciélago de la fruta)是最大的蝙蝠,有些翼幅(两翼的距离)长达2米。体型和眼睛都很大,尾巴较短,不为皮膜所包被。在黎明和黄昏出觅食果实和花蕊中的汁液,对果树造成一定的危害。主要分布在热带和亚热带。

  然而,就在近日,在《新英格兰医学杂志》(New England Journal of Medicine)上的一篇文章中公布了新的调查结果。该文章指出,这名纺织厂的工人其实并不是第一位埃博拉病毒的感染者,真正的首位感染者实际上是他的儿子——一位只有十几岁大的小男孩,只不过他的病情表现得晚于自己的父亲,所以被人们误认为是第二位发病者,该文章将这名儿童称为“零号病人”。

  关于“零号病人”是如何接触到这种病毒的目前仍然不得而知,不过可以肯定的是与之前提到的果蝠有关,因此医学家们得出了以下几种猜想。第一种可能是这名儿童被感染了埃博拉的果蝠咬破了皮肤从而导致了病毒传染;第二种可能则是这名儿童把其中一只果蝠当做食物吃掉了;最后一种情况也是可能性最大的一种,那就是这名儿童吃了某种食物,而这种食物又恰好被感染病毒的果蝠咬过,通过这样的方式构成了传染渠道。这位“零号病人”已经于2013年12月死在了盖凯杜古(Guekedou,位于几内亚境内),他才是这3400多位埃博拉病毒受害者中的第一位。

  此外,医学专家们还通过研究发现,人体内可以感染埃博拉病毒的器官是特定的,并不是所有部位都有可能感染病毒,而这些可能感染病毒的器官则恰好是果蝠与人类所共有的生理器官,这从另外一个角度更加验证了“果蝠传染假说”的准确性。根据世界卫生组织(简称OMS)放出的最新研究表明:一般情况下,埃博拉病毒并不会在人和其他哺乳类动物之间传染,但是一旦有人类感染埃博拉病毒,那么该病毒在人与人之间的传播速度将会非常迅速。

  依然是通过世界卫生组织的研究报告,我们发现埃博拉病毒的传播途径多种多样,可以通过血液接触,器官移植,或者是触碰到感染者的体液和分泌物都有可能传染病毒。在非洲大陆上的热带雨林中,因为埃博拉而死亡的动物也很多,主要包括黑猩猩,果蝠,猴子,藏羚羊以及豪猪等动物。

  另外值得说明的一点是,尽管人体内的埃博拉病毒最初是由灵长类动物感染而来的,但是灵长类动物并不是病毒最初的携带者,也就是说它们并不是在动物体内进化变异而成的,动物们和人类一样,也是被病毒源感染后才成为携带者的。埃博拉的真正来源应该是自然界,但是具体成因还有待进一步考证。早在2008年的时候,中国和菲律宾也发生过类似的动物死亡事件,同时也将病毒传染给了人类,那种病毒和埃博拉有相似之处,总而言之动物在病毒传播中只是扮演了一个媒介的角色。

  对于此次事件,西班牙临床微生物医学研究中心(Sociedad Espa ola de Enfermedades Infecciosas y Microbiología Clínica)的负责人拉斐尔·加农(Rafael Canon)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根据我们的研究,狗是可以作为埃博拉病毒的传播媒介的,但是目前尚不清楚这种传播方式和人与人之间的传播方式有什么不同。”与此同时,西班牙兽医保护协会(El presidente del Consejo Genera)的成员胡安·何塞·巴蒂奥拉(Juan José Badiola,)也参与到了讨论中,他说道:“目前为止我们还没有发现任何一例埃博拉从人身上传染到狗身上的病例。”(实习编译:刘硕)

 
长春一小区门前布满车位锁 “撵走”广场舞 全国多地遭遇雾霾天气
埃博拉肆虐 杯水车薪
48岁辛迪克劳馥摩登大片 风采依旧御姐范 李冰冰大片写意中国风 浓墨重彩女王气场
探索神秘海洋 也可以从珠宝开始 她们都这样瘦的 7位明星终极减肥招大公开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24小时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