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高干落马 习近平大呼“恨铁不成钢”

作者:远达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4-10-10 14:31:25
外媒:高干落马 习近平大呼“恨铁不成钢”

10月8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总结大会上发表重要讲话。(新华社记者 李涛 摄)

中国日报网10月10日电(远达)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总结大会10月8日在北京召开,中共总书记习近平在大会上发表讲话。有外媒报道称,习近平首次公开对多名高层领导干部因违纪违法而落马表达痛心。

《联合早报》蔡永伟10月10日报道说,中国官方通讯社新华社8日深夜发布习近平长达1.2万多字的讲话全文。该篇讲话围绕中共党建和发展的主题、对今后治党工作进行部署,并提出八点要求,包括深入改进作风、发挥人民监督作用等。

他在讲话中强调,今后仍要坚持从严管理干部,如果他们失职渎职,就得严肃处理,预示中共整治党内歪风和腐败问题的工作不会停止。

在谈及管理干部的问题时,习近平说:“这些年,一些干部包括一些相当高层次的领导干部因违犯党纪国法落马,我们很痛心。我们中央的同志说起这些事都很痛心,都有一种恨铁不成钢的感觉。”

习近平没有具体点名落马的高层干部包括哪些人。他在2012年11月中共十八大后就任总书记以来,在惩贪肃纪上多次宣示“苍蝇老虎一起打”的决心,至今超过40名省部级及以上的“大老虎”因违法违纪而下台。一些退休高官如中共原政治局常委、原中央政法委书记周永康,以及中共原政治局委员、中央军委原副主席徐才厚也被查。

干部管不好会出乱子

习近平前天讲话时警告,中共的执政和领导地位并不是自然而然就能长期保持下去,“不管党、不抓党就有可能出问题甚至出大问题,结果不只是党的事业不能成功,还有亡党亡国的危险”。

他指出,中共干部掌握着方方面面的权力,是中共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的具体执行者,如果干部队伍素质不高、作风不正,那中共的建设不可能搞好。

他坦言,中共干部队伍庞大,管理起来难度很大,但又必须管好,管不好就会出乱子。“我们国家要出问题主要出在共产党内,我们党要出问题主要出在干部身上。党培养一个干部特别是高级干部是很不容易的。”

为此,他要求根据形势变化完善干部管理规定,既重激励又重约束,同时严格执行这些规定,“讲原则不讲关系,发现问题该提醒的提醒、该教育的教育、该处理的处理,让干部感到身边有一把戒尺,随时受到监督。特别是要把对一把手的监督、管理作为重中之重”。

此外,他也强调对干部选拔任用严格把关、防止带病提拔的重要性。他批评一些干部身上已出现许多毛病,而且群众不断反映,但当地党委和组织部门都不知道,或知道了没当回事,让这些人再三被提拔起来,这些都是“咄咄怪事”。

习近平也指责干部由于中央管得严了,就谈“为官不易”、“为官不为”是不负责任的行为。

他表示:“党的干部都是人民公仆,自当在其位谋其政,既廉又勤,既干净又干事。如果组织上管得严一点、群众监督多一点就感到受不了,就要‘为官不易’,那是境界不高、不负责任的表现。”

他接着又说:“我们现在对党员、干部的要求是不是过严了?答案是否定的。很多要求早就有了,是最基本的要求。现在的主要倾向不是严了,而是失之于宽、失之于软,不存在严过头的问题。”

在习近平看来,中共干部的素质问题也同党内政治生活密不可分。他抨击近年一些地方和部门“自由主义、分散主义、好人主义、个人主义盛行,有的是搞家长制、独断专行”。

他为此要求,中共党内上下关系、人际关系、工作氛围“不允许搞团团伙伙、帮帮派派,不允许搞利益集团、进行利益交换”。

另外,习近平还批评部分领导干部认为抓党建不易显绩的想法是不对的。

他强调,各级各部门党委必须树立“正确政绩观”,从巩固中共执政地位的大局看问题,并把抓好党建作为最大政绩。具体而言,要在考核党委书记方面抓党建的实效,考核其他党员领导干部工作时则要加大这方面的权重。

他反问道:“如果我们党弱了、散了、垮了,其他政绩又有什么意义呢?”

(编辑:周凤梅)

延伸阅读:外媒:中共教育实践活动成效显著 须防“四风”反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