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中文国际  >  国际滚动

韩国开发出只攻击肝癌细胞'纳米导弹'以提高疗效

中国网唐肖肖 2014-08-22 10:37:58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中国网8月22日讯 据韩国《中央日报》网站8月21日报道,韩国纳米粒子研究团队开发出只攻击肝癌细胞的‘纳米导弹’,最大限度提高了治疗效果。

  标记抗癌剂经常被比喻为诱导导弹。一般抗癌剂不能区分癌细胞和正常细胞,因而只能无差别地进行攻击。标记抗癌剂则与一般抗癌剂不同,它只针对癌细胞进行攻击。但是,诱导导弹的性能也会随着弹头和诱导装置的变化而产生差异。弹头越强,效力就越强,诱导装置越精密,破坏力就越大。

  国内研究团队开发出了装有‘核弹头级别弹头’的‘纳米导弹’。据21日消息,基础科学研究院(IBS)纳米粒子研究团团长玄泽焕(首尔大特聘客座教授;化学生物工学部)的研究队和新加坡国立癌中心合作,从天然物中提取雷公藤甲素,并运用纳米粒子技术,共同开发出了抑制肝癌效果显著的‘纳米导弹’。

  研究队从雷公藤中提取了雷公藤甲素。雷公藤是韩医学中用于杀菌消炎的药材,晒干后可泡水或磨成粉后服下。但因其具有一定的毒性,一般只能少量短期服用。

  研究队用纳米高分子 ‘弹壳’包裹住强有力的‘弹头’。这种纳米高分子弹壳只在酸度低于正常组织(pH 7以上)的肿瘤组织(pH 6 以下)中爆裂。此外,研究队使用叶酸(foliate,属于维他命B群的水溶性维他命)作为‘纳米导弹’的‘诱导装置’,促使其只与癌细胞表面的受体选择性结合。这种‘纳米导弹’不仅大大减小了雷公藤甲素的毒性对身体的副作用,而且能够有针对性地攻击癌细胞,最大限度提高了治疗效果。

  研究队将人类的肝癌细胞移植到实验鼠体内之后,验证了‘纳米导弹’的效用。实验结果显示,在使用药物之后,实验鼠的生存率提高了3倍。这远远高于现有抗癌剂的治疗效果。最近,美国化学会发行的纳米材料领域的国际著名期刊《ACS纳米》在线杂志也刊登了此项研究结果。

  团长玄泽焕对于此次研究结果表示,“从天然物中研制出效果显著的‘弹头’,融合纳米技术,减小副作用,最大限度提高了治疗效果,这些都具有重大意义”。另外,玄团长还补充道,“我们计划将尽快展开临床试验”。

  玄团长作为国内纳米材料领域的代表学者,曾获得浦项青岩科学奖(2008)、湖岩奖(2012),于去年开发出了可以对肿瘤同时进行诊断和治疗的‘纳米手榴弹’,并在世界顶级权威杂志《美国化学会志(JACS)》上发表了论文。(实习编译: 唐肖肖)

 
浙江青田洪灾过后民众自救忙 深圳新创“天价”停车调节费治堵引热议
中国日报漫画:公正女神 中国日报漫画:恐慌
黄磊孙莉多多杂志大片 幸福三口林荫间享宁静时光
李冰冰大片性感解放 裙摆飞扬肌肤似雪
探索神秘海洋 也可以从珠宝开始 她们都这样瘦的 7位明星终极减肥招大公开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24小时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