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中文国际  >  国际滚动

日媒:是什么“偷”走了日本年轻人的幸福?

中国新闻网郭桂玲 2014-08-21 14:04:00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中新网8月21日电 “你幸福么?”这曾经是2013年中国中央电视台实施的一项调查。这句简单的问询,令不少攀爬于梦想阶梯的人望天长叹“幸福在哪里?”日本新华侨报21日文章表示,在这个充满竞争和挑战的时代,本应充满活力的日本年轻一代,幸福度也开始大打折扣。从长远来看,这将对日本的创新和发展造成重大负面影响。如何为年轻人建立发挥自身价值的体制,是日本政府应该思考的课题。

  文章摘编如下:

  近日,日本厚生劳动省以20~89岁男女为对象开展的一项调查显示,相对于老年人,日本年轻一代“幸福度”较低。

  日本厚生劳动省通过网络实施调查,获得了全国20~89岁男女5000人的回答。在回答自己有多幸福时,10分为满分,平均分为6.38分。按年龄来分,65岁以上为6.92分,而40~64岁为6.25分,20~39岁为6.03分,年纪越轻分数越低。性别方面也有差别,女性整体为6.62分,而男性整体为6.12分。

  那么,究竟是什么“偷”走了日本年轻人的幸福?

  首先,工作“压力山大”,占据生活大部分时间,降低了日本年轻人的幸福度。调查显示,在有关不安和烦恼的设问中,20~64岁的在职男性为“工作上的事”烦恼的占到近半数,3成男性因“职场人际交往”而苦恼,比例均高于女性。

  因工作和职场人际交往而苦恼的人“幸福度”平均为5.79分。日本企业严格的等级制度,使上司对于下属具有绝对权威。年轻职工被严厉苛责等 “职场暴力”,已成为普遍现象。这样的压力可想而知。

  其次。日本年轻人对于“生存价值和未来”感到迷惘和苦恼。调查显示,从不同年龄段的不安和烦恼来看,20~39岁受访者最为苦恼的是“生存价值和未来”,占50.8%;日本的企业分工极其细致,很多职工都像螺丝钉一样做着一成不变的工作,而且一做就是很多年。这样,年轻人就很难找到自身的价值。日本能率协会对1000名职工实施了调查。

  其中回答“感觉不到工作价值”的人占全体的41.6%。按年龄层来看,30余岁劳动者人数占46.6%;40余岁劳动者人数占45.2%,比其它年龄层高出4到5个百分点。此外,回答“现在工作不能使自己的能力充分发挥”的30余岁劳动者比例占46.2%,40余岁劳动者占51.5%。由此可以看出,日本年轻人很难在工作中寻找到人生价值。

  最后,日本年轻人意识保守,缺乏足够自信。日本内阁府以全球7个国家的13至29岁男女为对象实施的调查显示,日本年轻人自我评价低,对未来悲观。作为调查对象的日、韩、美、英、德、法、瑞典分别有约1000人参与作答。回答“对自己感到满意”最多的是美国,为86.0%;日本仅为45.8%。认为“自己有长处”者最少的也是日本,仅为68.9%。而且,相对于中国等国家,日本年轻人也不愿走出国门,接受新鲜事物和挑战。

  日本政府十分重视青少年教育,然而与此形成对此,日本却没有制定一个让年轻人充分发挥自身能力的体制。很多日本年轻人在论资排辈的体制下,成为一个勤恳但是毫无创造力的螺丝钉,一直工作到老。从长远来看,这将对日本的创新和发展造成重大负面影响。如何为年轻人建立发挥自身价值的体制,是日本政府应该思考的课题。(郭桂玲)

 
探访江西南昌“邓小平旧居” 连续暴雨致浙江丽水多地被淹群众被困
中国日报漫画:恐慌 乌克兰新“真人芭比”年仅16岁 称没有整容
李冰冰大片性感解放 裙摆飞扬肌肤似雪 奥黛丽·赫本大量罕见照曝光 生活中纯美如女神
探索神秘海洋 也可以从珠宝开始 她们都这样瘦的 7位明星终极减肥招大公开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24小时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