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中文国际  >  爱新闻

调查:美国男爱说“嗯啊”女爱说“呃”

中国日报网爱新闻 Juliecy 2014-08-18 17:25:40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调查:美国男爱说“嗯啊”女爱说“呃”

图为佩德罗·里贝罗·西蒙斯(图片来源: Flicker)

呃,我有点事想和你们说,先说好,这个嘛,呃,会让你们在接下来的几天留意自己说的话。

是不是有时候,你在想一个词,或者想说点好听的,又或者想开口后,听上去坚定一点?

在此类情况下,你是想说“呃”(um)或者“嗯啊”(uh),可能取决于你是男的还是女的。

言语上的停顿其实可以说明很多问题:“就像,”八年级的英语教师会告诉你,让讲者听上去青春洋溢或者神经兮兮;“带有几分”的不确定。但根据宾夕法尼亚大学 (the University of Pennsylvania) 的马克·利伯曼 (Marl Liberman),语言学教授兼《语言日志》 (Language Log) 博客撰稿人所述,即使像“呃”和“嗯啊”这样的细微差别也泄露了讲者的性别、语言技能、甚至是生活经历。

为了进行分析,利伯曼解析了1.4万个通话记录,其中包括2600多万个单词和1.2万名美国人。

利伯曼在2005年时发现,“嗯啊”的使用率随着年龄递增,但在每个年龄段,男性使用该词的频率都超过女性。同时,“呃”的使用率随着年龄递减,但在每个年龄段,女性使用该词的频率都超过男性。

男女使用“嗯啊”和“呃”的频率

调查:美国男爱说“嗯啊”女爱说“呃”

按年龄划分,嗯啊/呃的使用频率,已添加到“the”的使用频率 (马克·利伯曼)

利伯曼发现,总体而言,女性对“呃”的使用率比男性多22%,但男性说“嗯啊”的次数比女性多出一倍。2011年艾瑞克·阿克顿 (Eric Acton) 的研究结果与此大致相同。

交谈过程中,男女双方都在找一个平衡点:“男性在和女性说话时,说‘嗯啊’的次数比和同性说话时少了14%,而女性在和男性说话时,说‘呃’的次数比和同性说话时少了20%,”利伯曼写道。(对“呃”的容忍程度远非如此。)

利伯曼发现很重要的一点是,年轻男性说话像老太太:“年轻男性说‘呃’的频率几乎和老太太一样。”

这究竟说明两性是如何看待自己——或各自言语的,还很难下定论。一份2001年的论文发现,男性比女性更经常使用各种“口头禅”。但另一份于6月发表的研究却发现男女在使用“嗯啊”和“呃”的频率差不多,女性更常说“你知道”、“比如”、和“我是说”。该项研究显示,使用这些“标记语”的人更能感同身受、更加认真负责——这两种特性常被看作是女性社交时会用的。

利伯曼还假设,从“呃”和“嗯啊”可看出语言流利度和智力差别。“人们在思量着说什么时,更偏向于用‘呃’,当知道要说什么时,偏向用‘嗯啊’,”他在邮件里写道。“随着年龄渐长,人们更知道自己要说什么(因为见识多了),但更难决定如何开口(因为知道的词汇、固定短语多了,所以更难做决定)。因此,老年人更少用“呃”,更常用“嗯啊”。

因此,有一种说法是,“可能在某个(成年)年纪,男性比女性在语言上更娴熟,所以用‘呃’和‘嗯啊’,好像自己年长了,”他说,“又或者:女性在交流中比男性更谨慎,所以在决定说什么之前,更可能稍作停顿;但女性比男性在语言上更流利,所以在想着用什么词时,更不会停顿。”

一份2000年的研究发现,人们用“呃”暗示长停顿,用“嗯啊”暗示短停顿,看来,或许女性只是想暗示一个较长停顿。在对话中,女性还更常使用“低语赞同”——嗯啊哈和嗯……——女性笑的次数也比男性多60%。或许她们的“呃”、“嗯……”、她们的谨慎周详、小心审慎只是女性整体说话热情的延伸。利伯曼发现,女性最明显的特征就是“笑”,而男性最明显的就是“嗯啊”。“天啊”和“天哪”是女性常说的,而“呸”则是男性常说的。

利伯曼称,这和一份2013年分析Facebook上男女状态的研究结果一致。该研究发现,男性在Facebook上,最常用的就是“fuck(靠)”、“wishes (希望)”、和“xbox (微软游戏机)”,而女性最常说的是“shopping (购物)”、”excited (激动)”和"<3 (爱心)”。

按性别划分,Facebook上联系最紧密的词。

调查:美国男爱说“嗯啊”女爱说“呃”

女性最常用的Facebook用语(上方) 男性最常用的Facebook用语 (下方)

当然,Facebook不是一对一的真人对话,但它说明了,即使在人们展现最好一面时,相比女性,男性似乎很少与看上去高兴、合得来、或“幸福”挂钩。

利伯曼说,女性在语言上更是领跑者。早在男性要跟上潮流前,女性就引发了社会上措辞变化。因此,“呃”可能正在赶超“嗯啊”的使用率,而女性刚好就是这个趋势的引领者。

并不让人惊奇的是,其中一些口头禅让人想起了雪莉·桑德伯格 (Sheryl Sandberg) 对女性领袖的告诫:她们要比男性多笑,举止更大方。

或许并没有克服这些口头禅的长久之道。(想想八年级英语老师吧,她说,只要在课堂展示上说一次“like (就像)”,就扣分,而这只会让你更想说这个词,记得吗?)

但我还是觉得模仿男同胞说一天话,可能也挺好玩的。我的意思是:“嗯啊,我想我玩我那该死的xbox。”

(编辑:林雪晴)

 
岳麓书院内古树压倒大成殿致一死两伤 海南琼海村民成功放飞直径40米特大天灯
中国日报漫画:本质难改 中国日报漫画:制裁与反制裁
奥黛丽·赫本大量罕见照曝光 生活中纯美如女神 斯嘉丽超低胸爆乳登杂志 小黑裙大秀美胸
探索神秘海洋 也可以从珠宝开始 她们都这样瘦的 7位明星终极减肥招大公开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24小时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