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关注美国参联会主席访问越南 或放松武器禁令

作者:远达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4-08-19 13:58:04

外媒关注美国参联会主席访问越南 或放松武器禁令

7月14日,在越南首都河内,美国参谋长联席会议主席登普西(左)与越南人民军总参谋长杜伯巳在欢迎仪式后合影。(图片来源:路透社)

中国日报网8月19日电(远达)美国参谋长联席会议主席登普西上周对越南展开的访问引发外媒极大关注。有媒体分析认为,越南成为美国眼中未来的强大伙伴,其重要性突增;而登普西本次访越面临一系列的过往和当前问题,越南战争则像幽灵一样缠绕着所有问题。

《纽约时报》8月18日发表题为《制衡中国,美国与昔日敌人越南改善关系》的报道称,过去几天,美国参谋长联席会议主席登普西向越南频频示好。他是40多年来,第一位访问越南的参谋长联席会议主席。越南曾是华盛顿的敌人,如今却成了美国眼中未来的新盟友:它将从美国手中购买武器,并有助于制衡中国的力量。

登普西于越南战争即将结束时从西点军校毕业,从未在当地服役。不过,他的到访象征着美国和越南正在为关系的重建做出积极努力。他表示,美国对致命性武器销售的长期禁令很可能会放松,然后华盛顿会就越南可购买何种装备进行讨论——可能性最大的领域是海事监控。

对于华盛顿而言,越南的重要性突然增大。越南之所以重要,是因为它与中国接壤的战略位置、将近1亿的人口规模,以及它在南海的漫长海岸线。

“我的确认为,我们应该稳步加强与越南军方的联系,”登普西16日对记者说。

在为期三天的访问期间,登普西在河内会见了越南人民军总参谋长杜伯巳上将。去年,杜伯巳曾前往华盛顿访问,而登普西在家里款待了他。登普西在岘港参观了越南军舰,并且与船员见了面。岘港曾是重要的美军基地所在地。他还视察了岘港的一家清除橙剂中一种致命成分的美国热处理工厂。越战期间,美国军队在南越喷洒了这种落叶剂。

来自亚利桑那州的共和党参议员麦凯恩曾在越战期间被俘。他也于本月早些时候来到河内,并表示修改武器禁令的时机已成熟,这样美国才能帮助越南提高防御能力。

虽然越南在向华盛顿靠拢,但仍然重视与中国政府的伙伴关系,而且它在经济方面十分依赖中国。越南一直表示,不会抛弃力量强大的北部邻国。

登普西称,美国也不会迫使越南在北京与华盛顿之间做出选择。

上海复旦大学美国研究中心主任吴心伯称,中国政府在观察美国与越南的交好,而且在中国看来,武器禁令有望解除是为了在南海较量中对抗北京。“美国正试图鼓励越南在南海问题上对中国采取强硬立场。我认为,华盛顿可能有些担心,中国和越南或许会在南海争端上达成和解。”

尽管这两个曾经敌对的国家正在相互示好,但哪一方更有诚意还很难说。美国官员表示,越南坚持要以自己的节奏逐渐改善与美国的军事关系。

弗吉尼亚大学外交学教授布兰特利·沃马克认为,华盛顿最终可能会失望。沃马克曾撰写过大量有关美越两国的文章。

沃马克教授说,越南非常清楚,在美越关系正常化后的将近20年里,两国关系走过的道路并不平坦。“他们想要拉近与我们的关系,但也不想孤注一掷,”他说。

越南目前主要从俄罗斯购买武器,包括不久前从那里订购了六艘基洛级潜艇。上个月,日本也同意向越南提供六艘海警船。

美国官员认为,越南不会改变对美国海军舰只一年只能访问一座该国港口的限制。此外,美国进入金兰湾军事基地的可能性也仍然不予考虑。金兰湾是一个极具战略价值的深水港,在越战期间曾经为美军所用。即便如此,有正面迹象显示,越南外交正在向美国倾斜。

在麦凯恩访越期间,一个由越南10家劳工和宗教组织组成的联盟向他递交了一封信,表示支持逐步解除武器禁运。该联盟成员、知名学者阮光阿称,美国可以先向越南出售一些不配备枪炮和先进雷达的海监船,然后再慢慢纳入更先进的武器。

《南华早报》8月17日发表题为《美国军事将领称美国能帮助越南发展海军》的报道称,自两国关系1995年正常化以来,美越之间贸易有了很大增长。但由于美国禁止对越南销售军备,两国军事合作非常有限。

登普西表示,他并不是在要求越南“只能在中美之间选一个做朋友”。他说:“我们的立场很明确,在主权争议问题上我们不站队,我们关心的是争议如何解决。”

《今日美国报》8月17日报道称,战争的印记已经不再明显,但仍然能够追溯。曾经的死敌现在来找美国建立新的、更深的关系,登普西的任务中有一部分是承认而不是受制于过往历史。对越南的访问让他有机会一瞥越南这个国家的过去、现在和未来。

登普西本次访越面临一系列的过往和当前问题。越南战争以及在越南战争中死亡的5.8万名美国军人,像一个幽灵一样缠绕着所有问题,不断提醒美国想起在战争中的损失。

登普西在记者会上称,美国不想参与中越领土争议。而中越之间爆发重大冲突并不符合越南的利益。

登普西表示,一旦武器禁令解除,美国可以向越南海军出售更先进的设备用于海事监察。“我常常想,我们以前的敌人可能会成为现在最好的朋友……这不是说我们不需要努力来推动它发生。但我认为,越南有可能会成为我们的强大伙伴。看看我们跟英国、德国、日本的历史。这就像是凤凰涅火重生。这就是我对美越关系的期待。”

(编辑:周凤梅)

延伸阅读美国三军参谋长联席会议主席登普西首次访问越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