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中文国际  >  国际滚动

中日能否融冰要看安倍所为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第一时间获取世界杯赛事双语动态。

   罕见会晤中日存在温度差

  据参考消息报道,【日本《朝日新闻》网站8月11日报道】日本外相岸田文雄和中国外交部长王毅9日晚在缅甸首都内比都举行的东盟相关外长会议期间进行了会谈。这是自第二次安倍政权以来,日中外长时隔1年零11个月首次展开对话。据日本政府有关人员称,岸田就中国方面长期主张的历史认识等问题表示了倾听的态度,并重申了日本的立场。

  会谈结束后,岸田就与王毅会谈一事回答记者问时称,“我与王毅部长做了充分且长时间的对话,并坦率地交换了意见。我希望以此为契机,推动两国关系的改善”。

  据中国外交部的消息称,王毅在会谈中阐明了领土、主权以及历史问题等中方的原则立场之后,要求日方为克服两国关系中存在的政治障碍作出切实努力。

  【日本《每日新闻》网站8月11日报道】日本外相岸田文雄当地时间9日深夜在缅甸首都内比都和中国外长王毅举行会谈。这是日中现政权上台以来首次举行外长会。

  会谈持续约1小时,是落座而谈,而不是驻足交谈。岸田指出:“重要的是相互努力改善双边关系。”而王毅除重申中国拥有冲绳县尖阁诸岛(即我钓鱼岛及其附属岛屿———本网注)主权外,还再次对安倍参拜靖国神社提出批评,要求日方采取相应措施。

  【共同社东京8月11日电】日中两国实现了安倍晋三第二次出任首相之后的首次外长会谈。一直拒绝与日本政界要人对话的中方此次同意与日方进行接触,而日方没有提前公布会谈计划,可谓在一定程度上顾及了中方。日本外务省消息人士称,双方彼此让了“半步”。

  【新加坡《联合早报》网站8月11日报道】中国外交部长王毅表示,中日关系能不能改善,全靠日方是否愿意展现诚意,采取一些实在的举措。

  王毅昨天接受媒体访问时说,本次接触是临时性的安排,双方只是进行了初步的意见交换。到底能不能够实现中日关系改善,关键是看日方的诚意,能不能采取一些实实在在的举措。

  【香港《成报》8月11日报道】中国外长王毅前晚在内比都会见日本外相岸田文雄。中日媒体对于此次会面有不同的定调。新华社昨日简短地报道称,当日的会面是王毅“应约同日本外相岸田文雄进行了非正式接触”。而日本共同社引述岸田文雄昨日凌晨释出的说法指,两国外长当日以入座的形式“举行了会谈”,且“谈了很长时间”。双方均未透露对话详情。

  中日双方对此次会谈的反应不一,中方低调、谨慎;日方却表现积极,日本舆论更憧憬这是中方调整对日强硬路线之始。

  事实上,中方对于两国外长会谈显得十分低调。官方新华社仅有寥寥百字的报道,并定性这次会谈是“非正式接触”。当王毅被媒体问及中日关系前景时,他表示,见或不见都是个形式,关键是(日本)有没有意愿改善和中国的关系。

   看重互动日媒憧憬“习安会”

  【《日本经济新闻》网站8月11日报道】日本外相岸田文雄和中国外交部长王毅9日深夜在缅甸举行了会谈。对于日本方面来说,希望借此为11月在北京举行的亚太经济合作组织(APEC)会议期间举行中日首脑会谈铺平道路。

  岸田在会谈后对记者强调了力争实现中日首脑会谈的想法。

  此次外长会谈得以实现的主要因素是中方态度有所转变。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7月底在北京与日本前首相福田康夫举行了秘密会谈,日方对关系改善显示出积极态度,受此推动,中方也表现出了逐步接近的趋势。

  【日本《每日新闻》网站8月11日报道】日本外相岸田文雄在与中国外长王毅会晤时要求中方为APEC会议期间实现安倍晋三首相和习近平主席的首脑会谈提供合作。

  不过,中方将安倍首相明确表示不参拜靖国神社和日本承认尖阁诸岛存在领土问题作为举行首脑会谈的条件,因此实现起来门槛仍相当高。

  【《香港经济日报》8月11日报道】中日外长罕见会谈,是否为中日首脑在APEC峰会的会晤铺路,引起各方揣测。有分析认为,外长会谈并不能对双边关系改善带来实质影响,因中日关系融冰关键在日方。

  观察人士指出,为实现首脑会谈,中日两国仍需要不少调整。中方之前要求,日本承认钓鱼岛存在主权争议,以及日本首相停止参拜靖国神社;而日方则反复表示,不设任何前提条件,相互敞开胸怀推进对话。双方的分歧仍难消除,首脑会谈“言之尚早”。

  此外,对于这次外长会谈的报道、处理手法,中日双方媒体也出现“日方热、中方冷”的现象。因此,若安倍政府无意解决中日关系中的实质问题,其会谈价值并不高。

  有分析人士指,尽管中日关系正常化符合区域利益,而APEC亦是修复两国关系的极佳舞台,但在原则性问题上无法达成共识、互不退让下,哪怕中国是APEC峰会东道主,也可能会将安倍“冷处理”。

   非诚勿扰安倍须正视错误

  【香港《南华早报》8月11日社论】题:要想修复中日关系,安倍需表现诚意

  习近平主席与安倍晋三首相举行会谈是打破围绕钓鱼岛争端的僵局并开始修复关系的最好方式。但中日的不和是如此严重,以至于双方此前想尽办法避免见面。

  要想使中日首脑会晤成为现实,日本领导人首先得通过避免重复他参拜靖国神社的错误来显示决心。但是安倍的民族主义倾向和来自极右翼政治阵营的压力成为不确定因素。即便他只是送去供品或是让自己的阁僚前往参拜,也会导致对中韩的冒犯。

  安倍多次表示希望与习近平会谈。但北京始终坚持在靖国神社和领土争端问题上的条件。北京的立场是可以理解的:安倍参拜靖国神社、力主重新解释日本和平宪法以便使军队可以在海外作战,以及对于战时日本对邻国的帝国主义侵略的显著漠视,会给他的诚意蒙上阴影。

  另据报道,虽然中日首脑会谈正循着可能实现的路径发展,但中日关系之间仍存在众多不稳定因素,其中包括日本上周发表的《防卫白皮书》。中国国防部新闻发言人杨宇军昨日发表谈话,指该白皮书对中国正当的国防和军队建设妄加评论,恶意炒作中国军事透明度、东海防空识别区、中日军机“异常接近”等问题,企图渲染中国威胁,混淆国际社会视听。中方对此表示坚决反对,提出严正交涉。

  【《日本经济新闻》网站8月11日报道】对于已经将尖阁诸岛国有化的日本,中国仍然要求其承认存在领土争议,双方分歧严重。

  在东海上空,5-6月相继发生了中国军机异常接近日本自卫队飞机的事态。中日间弥漫着可能发生偶发冲突的紧张气氛。

  而在历史问题和参拜靖国神社问题上,中日间也是摩擦不断。中国方面要求安倍明确承诺在担任首相期间不参拜靖国神社,但安倍称,“目前不想就是否参拜作出表态”,采取了一贯避免明确表态的姿态。

  【中央社北京8月10日电】大陆中国社会科学院副院长李培林9日说,中日关系受日本首相安倍晋三政策影响,导致两国政治关系严重倒退,处于建交以来“最严峻的时期”。在大陆学者做出此评价之际,日本外相刚刚与中国大陆外交部长举行了会谈。

  北京清华大学当代国际关系研究院副院长刘江永表示,钓鱼岛问题产生的根本原因是19世纪末日本的对外侵略扩张。但日本政府对其侵略罪行没有彻底反省和认真清理,是使这一问题至今未得到解决的根源所在。

  【《香港经济日报》8月11日报道】缅甸首都内比都会成为中日关系破冰之旅的起点吗?答案视乎日本首相安倍晋三的未来表现。

  国家主席习近平维护国家核心利益的对日强硬政策或有可能调整,但若安倍晋三依然故我,继续保持右倾主义,尤其是对钓鱼岛的立场不变,则相信习近平将继续维持强硬的对日政策。

 
新疆武警持枪搜捕暴徒 黑龙江高速档案馆形似平壤太阳宫
自食其果 中国日报漫画:何时绿灯?
C罗女友热辣泳装写真 丰乳肥臀眼神勾魂 韩国顶级女星美貌进化史:全智贤变成熟宋慧乔变洋气
探索神秘海洋 也可以从珠宝开始 她们都这样瘦的 7位明星终极减肥招大公开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24小时新闻排行

      独家策划

      当晚,加沙遭到以色列陆海空三面炮击,唯一一座发电站被炸毁,造成至少60名巴勒斯坦人死亡,加沙可谓经历了史上最沉重的一夜。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