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中文国际  >  国际滚动

克里出席东盟论坛欲再炒南海问题 强化美在东南亚存在势头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第一时间获取世界杯赛事双语动态。

  9日,美国国务卿克里率团抵达缅甸首都内比都,代表美方出席第21届东盟地区论坛。2009年上任以来,奥巴马政府一届不落地参加了历届东盟地区论坛,与小布什政府时期三年两次缺席的做法形成鲜明对比,这在一定程度上扭转了美国长期“忽视东南亚”的印象。在外界认为奥巴马已经“跛脚”、余下任期难有作为之际,克里此行引发了奥巴马政府在东南亚将留下何种“遗产”的讨论。

   打开了与缅甸接触的大门

  今年是缅甸首次担任东盟轮值主席国,作为东道主主持东盟系列会议。据美国国务院消息,克里在内比都的日程安排十分繁忙,双边和多边活动不下10场。美国政府高官能在缅甸出席这些活动,这场景在2009年前是不可想象的。

  原因在于自1988年以来紧张的美缅关系。缅甸现政权1988年上台以来,美国以缅甸存在人权、民主问题以及大量输出毒品等为由,长期对缅甸实行经济制裁和外交孤立。小布什政府时期,美对缅甸制裁不断强化,制裁面从政府部门及官员扩大到私营公司。但美国对缅甸的制裁、孤立与高压政策效果不彰,不仅未能实现在缅甸建立美式民主政权的目标,反而加重了缅甸民众的苦难及对美国的怨恨情绪,美缅双边贸易也几乎荡然无存。另外,缅甸加入东盟后,只要美缅关系仍处于敌对状态,美国与东盟就难言深化合作,美国前国务卿希拉里·克林顿甚至建议东盟应考虑驱逐缅甸出盟。

  2009年,奥巴马政府重新评估美国对东南亚政策。时任美国国家安全委员会亚洲事务高级主任贝德披露,为提升与东盟的关系,奥巴马亚洲政策团队提出了六项新原则倡议,首当其冲的就是决定重新打开与缅甸直接外交接触的大门,不再使美国与东盟关系成为美缅关系的质押。

  当前,美缅直接外交接触已经取得“此前根本无法预料的成绩”。2012年,两国正式恢复外交关系。在今年的国情咨文中,缅甸的民主改革也被奥巴马列为政绩。据报道,此次访缅期间,克里将与外长吴温纳貌伦等缅甸官员举行会谈,商讨美国放宽对缅甸制裁等事项。美国国内越来越多的人也期待克里此访能成为美国放宽对缅甸制裁的契机。

  美国国务院9日公布的数据显示,2012年以来,美国对缅甸援助总额已超过两亿美元。但在时而抛出“胡萝卜”的同时,美国仍“棍棒”在手。5月,奥巴马通知国会,其将继续维持针对缅甸的“国家紧急状态”,保持对缅制裁,因为“尽管缅甸已经在改革道路上迈出长足步伐,但其国家状态仍对美国的国家安全和对外政策构成非同寻常、巨大的威胁”,缅甸的政治开放仍处在“初步阶段”,美国将支持这一过程持续向前,变得“不可逆转”。看来,美缅关系这扇已经打开的大门仍可能收窄甚至关闭,奥巴马的这份遗产还没坐实。

   强化在东南亚存在势头

  甫一下机,克里就出席了美国-东盟部长级会议。在开场白中,克里强调,美国与东盟已经在诸多领域取得了巨大进展。美国最新民调显示,当前奥巴马政府支持率降至新低,约六成受访者对其对外政策不满。在此背景下,克里大谈成就,如此肯定本届政府的东南亚政策,显然是想将其树为奥巴马外交政策的亮点。

  克里言之凿凿,与5年前时任国务卿希拉里·克林顿的高调表态一脉相承。2009年7月,后者抵达泰国首都曼谷,参加第16届东盟地区论坛,其高调宣布:“我想发出一个非常明确的信息:美国正在重返东南亚,我们正在完全致力于与东南亚的伙伴关系。”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11岁女孩照顾双目失明的父亲、精神失常的母亲 和平方舟跨越赤道官兵宣誓履行和谐使命
中国日报漫画:何时绿灯? 中国日报漫画:恶性循环
韩国顶级女星美貌进化史:全智贤变成熟宋慧乔变洋气 舒淇林志玲10大女星性感迷人身体部位(图)
探索神秘海洋 也可以从珠宝开始 她们都这样瘦的 7位明星终极减肥招大公开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24小时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