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中文国际  >  国际滚动

马航客机避飞乌克兰改道叙利亚引争议

新华网张旌 2014-07-23 07:00:00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第一时间获取世界杯赛事双语动态。

  马来西亚航空公司在MH17航班坠毁后,为避开乌克兰领空,决定将另一航班改道叙利亚。这种做法引发争议。马航21日自辩称,这一举动符合国际民用航空组织相关规定,并无不妥。

  全球航班追踪服务机构“航班雷达24”21日在微博客网站上发布一张飞行路线图。图片显示,马航MH4航班20日从马来西亚首都吉隆坡飞往英国伦敦途中改变航道,飞经叙利亚上空。

  追踪数据显示,这一航班飞行路线原本并不包括叙利亚,而是经由乌克兰东部上空飞往英国。

  叙利亚目前处于战乱中。自2011年爆发危机以来,当地已有10万多人在内战中丧生,近900万人无家可归。

   【改道叙利亚更安全?】

  马航为避开乌克兰改道叙利亚的做法引发一些争议。“航班雷达24”首席执行官弗雷德里克·林达尔说,跨洲航班飞经叙利亚上空的做法比较罕见。

  他说:“说起伊拉克,飞经那里的航班很多,因为要到达中东某些区域必须经过伊拉克。但经由叙利亚的航班不太常见。我们在昨天的跟踪数据中没有看到其他跨洲航班飞经叙利亚领空。”

  美国联邦航空局前首席顾问、飞行安全基金会官员肯尼思·奎因质疑飞经战乱地区的做法。但他同时说,并无可信证据表明经由叙利亚领空的航班可能受威胁。

  阿联酋航空公司总裁蒂姆·克拉克说,一些跨洲航班航线难以避免战乱地区。他同时说,一般情况下,航班飞行计划经管制区同意后,方可安全飞过。但马航MH17航班坠毁事件发生后,航空业评估航线安全性的方式可能发生改变。

  麦基尔大学航空专家约翰·萨巴说,他认为叙利亚政府不会向飞机发射导弹。

  尽管多名专家表示飞经叙利亚尚属安全,但美国联邦航空局仍把叙利亚列入“非常不推荐”名单中。美国联邦航空局去年5月在官方网站发出通知,建议美国航班不要在叙利亚起降,也不要飞经叙利亚。

   【马航自辩符合规定】

  对于各方质疑,马航21日晚些时候发表声明说,马航改道叙利亚的做法符合国际民航组织规定。

  声明中写道:“根据叙利亚民航部门发出的航行通告,叙利亚领空并无限制措施。在整个航程,马航MH4航班都在国际民用航空组织批准的空域中飞行。”

  国际民航组织尚未对马航改道事件发表评论。

  国际民航组织是联合国一个专门机构,主要工作是制订并更新航行方面的国际技术标准和建议措施。这一组织上周说,它无权开启或关闭任何航线。(张旌)

 
 
山东载57人客车侧翻致2人死亡 浙江办海泥狂欢节 30位泳装美女泥中打滚
中国日报漫画:猎物 韩坠毁直升机遇难消防员遗体告别仪式举行 亲友悲痛
赛琳娜·戈麦斯海量私照 海边度假大秀好身材 TVB貌美如花的演技派女星却只能打酱油
古巨基宣布结婚 婚纱照曝光 王菲不受“涉毒”事件影响 约友聚餐赤脚盘腿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24小时新闻排行